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南昌县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半年解决民生问题近万个——
人在网中走 事在格中办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12月10日晚7点,夜幕降临,通往江西省南昌县八一乡北邓自然村的小路上,一盏盏路灯亮起,让村庄增添了几分现代气息。“原先黑灯瞎火的,小孩子、老人在路上行走危险。现在视线好,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看着崭新的路灯,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这已经是政府这段时间以来为咱村办成的第三件好事啦。”村民邓志说,“自从村里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格格’们不仅帮助村里把进村道路修补好了,还把堵塞的门塘清淤了,村庄焕然一新。”

村民口中的“格格”,就是县里派下来担任“网格员”的党员干部。今年5月,南昌县出台《南昌县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把全县划分为1020个基础网格,全县党员干部每周三晚下沉到基层一线,定人、定时、定点、定责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在农村开展网格化管理,根本目的是解决民生问题,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南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奇勇表示,近年来,南昌县经济发展在全省县(区)持续领跑,可公众安全感指数排名却靠后,主要原因是县里对社会治理暴露出的问题没有足够重视,对群众诉求没有落细、落实、落小。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南昌县提出了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末梢,进行“网格化”管理的创新思路:首先,在坚持现有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在社区按300至500户,在农村以行政村或若干个村民小组为单元,将全县划分为1020个单元网格,圈定“责任田”;其次,按照县区领导联点包片、科级干部固定到格、一般干部普遍参与的原则,全县46名县级领导、60家职能单位、1225名县直机关干部、5000余名乡(镇)村干部分层分类下沉到一线,联驻到单元网格;最后,定时与百姓相约,听取民意,并将收集的问题实行“包格”责任制,确保任务层层分解,责任级级落实。“通过下派干部,增加乡镇解决问题的力量、丰富乡镇可用资源,解决问题的主体责任依然在乡镇。”南昌县委书记郭毅说。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如今,在南昌县,件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党员干部得到的点赞越来越多。据统计,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开展了25次驻点日活动,接待、走访群众86887人次,收集民情问题11762个,已解决问题9916个;今年1月至10月,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4.9%。

郭毅表示,把干部“放”到网格中,依托网格助推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了推动干部学习本领、解决问题的倒逼机制,提升了他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进了干部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和对县域发展政策及实际情况的掌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