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包头:好活法引领好日子
本报记者 陈 力

12月9日,在包头市北梁新区,作为2015年第14327个乔迁家庭的一员,64岁的李金山第一批次领取了新家钥匙。当李金山进入北一小区9号楼的新家时,挂满红灯笼的小区内鞭炮齐鸣,礼花冲天。

回想起住棚户区的艰辛,李金山不禁泪流满面。北梁棚户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的连片城市棚户区,近12万居民生活在13平方公里的区域,几百人共用一个旱厕,20平方米屋檐下三代同堂。面对基层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要求干部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住在棚户区,我们该怎么办?”

为此,包头全市2167名干部齐上北梁,全部编入123个片区党支部。市级领导包街道、县级领导包片区、动迁人员包联到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同时,在满足搬迁群众从“忧居”到“优居”的同时,着力解决“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困难。3年来,共完成468万平方米征拆和11万居民安置任务,包头市成为全国棚户区改造的示范城市。

“北梁棚改中干部尽责、百姓圆梦的实践启发了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好活法、中国梦就是好日子,全市把‘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一体推进,用好活法引领好日子。”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红梅告诉记者,“为深化‘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包头分众施策,确定了6个主题:在机关,以‘责任担当 服务圆梦’为主题,引导干部知责思为;在国有企业,以‘爱岗敬业 实干圆梦’为主题,激发职工用心做好手上事;在学校,以‘敦品励学 成才圆梦’为主题,激发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农村,以‘勤俭持家 致富圆梦’为主题,培育乡贤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在社区,以‘邻里守望 互助圆梦’为主题,引导居民热心公益,共建和谐;在非公企业,以‘诚信经营 发展圆梦’为主题,引导经营者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虽然不同领域“尽责圆梦”各有侧重,但包头市在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各个领域尽责敬业却是一致的。在王大汉村,村民张三根继的名字虽有些拗口,但他围绕基础种植业、发展农业衍生品,致富不忘传帮带的事迹被写进宣传册、贴上村史馆,家喻户晓;在昆都仑区,已83岁高龄的刘建茹,自掏4000多元养老钱重新编写、出版《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和《雷锋精神学习读本》,为学雷锋公益活动汇聚能量,被誉为“永远的雷锋,永远的雷妈”;在包钢,轧钢工菅瑞军自主创新,在轨梁厂这个创利增效排头兵的企业苦干巧干,带个小本子随处记难题、解方案,累计为企业创效1300多万元,被评为包钢“技能大师”……目前,全市树立国家、自治区和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563名,为各行各业见贤思齐提供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