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月结售汇逆差增加,但我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分析师认为——
跨境资金流出明年初或有阶段性改善
本报记者 张 忱

1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结汇7432亿元人民币,售汇1092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3490亿元人民币,比10月的1279亿元结售汇逆差规模增加2211亿元,显示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上升。

此前,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元走强,及企业机构避险和购汇还款增加导致11月跨境资本流动和结售汇压力增加。

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境内企业和个人远期净购汇429亿元人民币,比10月109亿元规模明显增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远期净购汇规模此前曾连续3个月下降,主要是因为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措施效果明显,以及外汇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11月在预期强化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远期净购汇再次增加,说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基础并不稳固。

11月份,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增强,导致境内企业加快了偿还美元负债的速度。谢亚轩分析,从11月外币存贷款数据看,当月外币贷款减少262亿美元,外币存款减少203亿美元,这已是连续3个月外币贷存款规模负增长。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调整负债结构,除了增加购汇以加快偿还外币负债,也将部分外币存款用于负债偿还,导致存贷款双双减少。

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跨境资金流动趋势如何?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综合2014年10月以来历次美联储重要议息会议后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来看,虽然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短期内国际资本流出中国,特别是短期资本,年内私人部门持汇意愿仍会较强。但中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来说仍是高速增长,资本流出规模应该有限。

谢亚轩认为,面对阶段性的资金流出压力,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尽管1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但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之后,2016年1月,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改善,流出减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正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