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发射升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四星问天 “悟空”首发
本报记者 佘惠敏

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卫星上装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将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

“悟空”采取了与以往中国卫星完全不同的创新结构方式。“过去车大货少,这次车货一体设计,有效载荷比重大,国际上都算非常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系统总师李华旺介绍说,以前卫星载荷只占其总重量的几分之一,但“悟空”体重1.85吨,其中有效载荷1.41吨,有效载荷比高达76%。这样的设计让“悟空”本事又大,花钱又省。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科学家们称为“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现有物理学的标准模型预言的61种粒子目前都找到了,但暗物质不在其中,如果发现暗物质,将会带来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后物理学基础理论的又一次重大突破。目前,我国和世界各国已着手筹建或实施多个暗物质探测实验项目。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介绍,“卫星由四个探测器合成,构造特别复杂,能量分辨率、电子和伽马射线的观测能段都是世界第一,空间分辨即角分辨率、本底抑制都和国际最高水平基本相当。预计卫星上天约8天后可以开始采集数据并做标定,半年后会有初步的发现。我们希望在空间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不能肯定会找到暗物质,但肯定会有新现象、新发现”。

此次发射的“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卫星系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用于发射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1次飞行。

从探索无尽的宇宙,到微观粒子和生命起源,空间科学具有非凡战略意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系列空间科学卫星计划,首批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卫星共4颗,探测暗物质的“悟空”是首发星,已顺利升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介绍,其余3颗分别是进行空间微重力实验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现卫星与地面之间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研究黑洞的性质及极端条件下物理规律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都将在明年陆续升空。

“目前我国在天上运行的卫星有100多颗,基本都是气象、遥感、通讯等应用卫星,用于支撑基础科研前沿探索的卫星还很少。现在空间卫星领域,特别需要加强‘悟空’这样的基础科学研究卫星。”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局长王越超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