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贵阳云岩区:
“智慧门牌”补公共服务短板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今后快递员可以把包裹送到家门口了。”不久前,在贵阳市云岩区黔灵镇改茶村居住了15年的韩萍,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门牌号——改茶路545号。

与普通门牌不同的是,悬挂在韩萍家门口的这块门牌是由公安部门制发的,除了标记有地理位置信息外,还多了一个二维码,扫描后除了能看见地理位置信息,还有驻村民警电话等信息。

“别看这门牌小,作用却不小。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更是我们搞好管理和服务的好助手。”改茶村驻村民警王勇告诉记者,警务人员通过专用的“房管助手”APP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屋内住的是谁,工作情况,都登记得一清二楚”。

改茶村是一个城中村,由于距离城区较近,村里聚集了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人口流动性大。在云岩区,像改茶村一样的城中村共有19个。它们既是公共服务的短板所在,也是社会治安的难点所在。

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云岩区公安分局在改茶村等地探索试点建立城中村的房屋、人口数据库,并与贵州零壹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智慧门牌”管理平台,用数据提升管理水平。

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王勇带领5位辅警,前后花了1年多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给每栋房屋编号、定位,登记房屋及人口信息,用脚“绘制”出了一幅以房屋为单元的数字全景图。

作为数据呈现平台的“智慧门牌”平台,由悬挂在住户门口的“智慧门牌”、警务人员使用的“房管助手”APP及数据库构成。其中安装在警务人员手机上的“房管助手”APP,集纳了村中所有房屋及人口的数据信息。使用人员在平常的巡查中,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变更相关信息。

“智慧门牌”探索建立“以房管人”的新模式,大大简化了房屋、房间、人员等信息制表的繁琐工作,克服了传统门牌传递信息单一、更新不及时等弊端,提高了社区管理信息化水平。

“智慧门牌”系统不仅在保平安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构建数字化城市打下了基础。“城管部门扫描房屋智慧门牌,获得的是房屋违建、卫生费缴纳信息,而计生部门则可轻松获得已婚育龄人员、未婚育龄人员、新生儿童的详细信息。”据贵州零壹科技公司负责人朱新康介绍,随着更多政府部门数据的开放,“智慧门牌”可根据实际推出不同的版本,实现一牌多用,降低城市管理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多高水平公共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