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便利化3个方面
深圳前海推出百余项创新举措
记者杨阳腾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12月7日,深圳前海管理局与迪拜经济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中粮集团签署合作共建前海中粮集团亚太总部框架协议、与深圳华强集团签署合作共建前海华强集团海外总部的框架协议、前海金融控股公司与东亚银行签订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合同等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在前海举行签约仪式,前海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随着前海不断聚焦制度创新,加快新城建设,强化深港合作,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展开国际合作,优化体制机制,近年来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3年来,前海区块经济总量连续倍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总量突破6.9万家,开业率为21%;今年1至10月已完成税收152.96亿元,已超过全年预计数的15.88%,固定资产投资全年达300亿元。

制度与政策的创新是前海跨越式发展的核心所在。目前,在中央驻深机构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便利化3个方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超10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跨境人民币业务作为前海金融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亦取得突破。截至今年9月末,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提款金额达314.7亿元,且已有10家注册在前海的支付机构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合计7.56亿元。

近日,前海还有多项创新改革措施正式推出,如深圳华强集团、顺丰速运等“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可以在前海实现全球结算业务;深圳高速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外汇资金池境外放款通道,实现对外投资资金的在岸结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展为期3年的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活动等。

“不管是现在自贸片区也好,还是过去的合作区,深港合作都是核心的内容。”田夫说。作为前海与香港合作的具体成果,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自2014年12月7日正式开园以来,共引进孵化服务机构8家,专业服务机构40家,入驻创业团队共115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52家。在梦工场事业部及各合作机构的共同培育下,获得第三方投资的团队已超过60家,2家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万元。

软硬件环境的持续改善,激发了港人港商参与前海开发建设的热情。“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目前已达2743家,大大超出全年港资企业超过2000家的预料。”田夫指出,港资企业在前海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