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金融服务:打出政策组合拳
本报记者 张 忱

近年来,人民银行等部门通过改进和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指导,利用多种政策工具,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

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机构支持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能力。央行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在全面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利率,在现行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降低一个百分点。目前,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一年期利率为1.75%,同时,此类金融机构以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扶贫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能超过3个百分点,以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截至2014年9月末,贫困地区(含68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152个非片区重点县,共832个县)支农再贷款余额713.2亿元,同比增长26.2%。

央行成都分行逐年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并突出投向、利率双引导。到今年9月末,四川省12个贫困市州支农再贷款限额较2012年末提高23.6亿元,支农再贷款余额118.7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21.2%,惠及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3.05万户,借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比运用其他资金发放贷款利率约低2个百分点。

改进和完善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有效信贷投入,加强金融支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银发〔2014〕65号),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完善扶贫贴息贷款管理实施办法,对建档立卡认定的贫困户,合理确定贷款与贴息额度。截至2014年9月末,贫困地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5.6个百分点;扶贫贴息贷款余额138.7亿元,同比增长9.4%。

2015年,央行西宁中支牵头为辖区内的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引导金融机构对贫困户进行信用评级,对通过信用评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全额贴息;2015年,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在辖区共同启动实施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向建卡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并推动研究落实风险补偿基金等激励措施。

加快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4〕42号),加大对包括贫困地区在内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指导金融机构根据各地扶贫项目金融需求,设计打造符合贫困县域特色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青海省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主体和特色优势企业,按每吸纳一户贫困户给予10万元以内的贷款进行累加,给予500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贷款,执行优惠利率,部分贴息。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多部门共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发放专项扶贫贷款,近3年累计为民贸民品贷款贴息2.67亿元,共计支持107.21亿元的贷款投放,受惠企业近300家。

不断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满足贫困地区农民基本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14年9月末,贫困地区共布放ATM机、POS机等自助设备68.08万台。同时,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建设促进融资。央行成都分行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目前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已建立农户信用档案4.39万户,占农户总数的1/5,信用乡(镇)、村、户总数达到5734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