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精准扶贫”

早在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调研,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求做到六个精准: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位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我国已经使7亿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是,我国仍有7000多万人没有脱贫。现在距2020年还有不到6年时间,要确保7000多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200万人,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任务非常重。

按照相关规定,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属于贫困人口。目前,我国有14个片区,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这些地区大多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较差。

理解“精准扶贫”要义,用老百姓的话,就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精准扶贫工作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着力建立有内生动力、有活力,能够让贫困人口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中国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将在国际上有典型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