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泛珠”四省五大区块——
区区联动:通关一体化改革再升级
本报记者 顾 阳

日前,在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办事员将一票从荷兰进口至上海外高桥港区的货物进行了报关,几分钟后顺利得到了放行指令。

从北京海关申报并放行进口至上海的货物,这种“区区联动”的通关一体化报关方式,标志着区域通关一体化成功实现了再升级。

据介绍,海关通关一体化实施区区联动后,企业可在本地申报全国各口岸进出口的货物,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通关便利程度,使企业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和通关模式。

“从最初口岸报关到后来的区域通关,以及今年开始的‘全国一体化区区联动’,我们企业是最大受益者!”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副总经理张卉向记者介绍说,通关程序的简化,对于企业成本无疑是利好,特别是清关时间的缩短为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赢得了宝贵时间,“以往我们在上海口岸进口业务,通常清关时间需要3.5天。采用区域通关一体化区区联动后,通关时间缩短到1至1.5天。不仅可以报天津进口的货物,也可报上海、广州、广西凭祥等口岸的进口货物”。

自去年7月1日起,为了提升北京地区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京津冀三地海关实施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总结这一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海关总署将这一通关模式推广到全国。

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朱启英介绍,今年6月25日,北京海关顺利办理了首票“区区联动”报关单通关手续,标志着全国通关一体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北京企业以及在京总部企业可以在北京办理全国各地的通关手续,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跨区块海关通关一体化区区联动后,企业不仅能申报所在区块各口岸进出口货物,而且可以申报全国各口岸进出口货物,避免了企业为办理通关手续在本地与全国各口岸间往返奔波,有效节约了货物通关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同时,货物在口岸放行,企业即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组织物流运输,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流通成本和物流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管理资源的整合。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振兴东北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海关总署于今年7月1日,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四省、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等五大区块海关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全国42个海关全覆盖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跨区块海关通关一体化区区联动,实现五大区块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业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凸显海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动牵引作用,加快释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改革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