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藏工作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为高原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王 晋

林芝市,西藏自治区最年轻的地级市。当地人用4句话总结林芝的市情:区位优越,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和谐宜居,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有“西藏江南”美誉;绿色生态,森林覆盖率达47.6%,是花果之乡、高原氧吧;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1.18亿千瓦以上。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就藏身在风景壮美的山谷中。9月10日,记者看到小镇一派繁忙景象,由广东省援建的酒店、商业街、医院、学校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项目2011年立项,总投资预计在30亿元左右,2012年3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援藏要以民生为重点,系统全面地解决当地民生问题。”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领队蔡家华援藏5年了,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5年,我是陪着小镇成长的。过去,这里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比较落后,区域也缺乏规划。我们请专业机构进行超前规划。通过小镇建设,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超过2500个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平台,改变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发家致富。”

产业援藏,智力援藏,文化援藏,20多年来,广东、福建两省对林芝市对口支援。一批批援藏干部动真情、用真心、想实招,更多地把资金投向民生,更多地考虑提升当地产业发展动力。

尼洋河畔,比日山下,有一座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这是我国第一个门巴族、珞巴族文化展示馆,也是西藏第一个文化遗产博物馆。林芝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汉族、门巴族、珞巴族、工布族等11个民族及僜人和睦相处的多民族聚居区,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与各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交相辉映。

门巴族姑娘美多措姆是林芝市第一幼儿园教师。参观时,她用手机拍下自己民族的服饰。她说,“这是我们过节时穿的,展示的这套是老一辈人爱穿的,都是手工织的棉线。现在,我们的民族服装更现代、更漂亮了,颜色更鲜艳,样式也很好看。保护好我们民族传统的东西,才能传承下去”。

据了解,这里原名尼洋阁,是福建省第四批援藏建设项目,援藏工作队倾力打造林芝人文景观,投入资金1040万元,2006年建成了这座文化地标式建筑。2007年,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围绕“历史的林芝、文化的林芝、民族的林芝、宗教的林芝、自然的林芝”主题,再次投资对尼洋阁进行改造,并收集了不少群众生产生活实物,更名为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这里很多项目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林芝有53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芝市文广局局长梁小莉告诉记者,“对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千方百计地抢救、保护、挖掘和传承。对口援助的省份也非常重视,实施产业援助项目,促进林芝优势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广东、福建两省先后选派7批597名干部到林芝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3.26亿元,援建项目1650个,有力增强了林芝的自我发展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