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高达596.5米
天津117大厦多项科技成果国际领先
记者武自然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报道:近日,中国在建结构第一高楼——天津117大厦,经过7年建设正式实现封顶。该大厦结构高度达596.5米,仅次于601米的阿联酋哈利法塔。记者从封顶仪式上获悉,117大厦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10余项科技成果经鉴定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座京津冀地区的全新地标建筑竣工后,将成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超高层建筑的消防是世界性难题。117大厦设有10个避难层,最大一个避难层面积约为3625平方米,结构体系与材料均为特殊设计,在大楼立面上形成10道“防火墙”,即大约每隔15层左右就有1个避难层,火灾发生后最快可以在1分钟内就近疏散到避难层。此外,大厦所有钢结构表面都涂刷了3到5厘米厚的防火材料,能承受3小时高温火烧。

在设计方面,为满足结构受力安全要求,大厦的120米长桩是国内房建领域最长桩基;为提高整体结构承载力,大厦使用防屈曲支撑,单根重量210吨,为国内超高层领域防屈曲钢之最;大厦建筑面积达84.7万平方米,为摩天大楼建筑面积世界之最;为提高工程超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能力,117大厦项目一次性浇筑完成6.5万立方米大底板混凝土,创民用超高层建筑最大体积底板混凝土世界之最。此外,117大厦通道塔500.61米的总高度成为全球最高通道塔;597.45米的单井道运行高度,创造了单井道运行高度世界之最。

上图中的最高建筑为天津117大厦。 本报记者 武自然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