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步走”构筑“信用浙江”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浙江每万人拥有企业数为245户,相当于每41个浙江人中就有1家企业。如何对众多企业的信用进行有效管理?浙江的做法是,在庞大的浙商市场构建一个“诚信圈”。为此,浙江实施“三步走”战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打好“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组合拳,建立健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

第一步,夯实基础,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浙江开发完成“信用浙江”客户端,全省共有27个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开通客户端,目前已有33个省级部门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评比表彰和金融商务等领域广泛应用信用信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扩大信息征集范围,截至目前,入库企业等法人数224.5万家,数据库指标项达262类1835项。

为消除信用信息“孤岛”,浙江加快建设全员覆盖、互联互通、动态管理的大平台。大力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2014年8月,“信用浙江”网与“浙江政务”网无缝对接,“浙江政务”的“我要查”栏目开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率先开展信用信息全国互联共享,今年7月,在“信用中国”网开通浙江省224.5万法人和其他组织、5620余万户籍和流动人口信用记录的查询功能。

第二步,以用促建,深化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浙江在多个重点领域全面推进信用信息的应用。政务领域,浙江自2009年起就在重点工程招投标中使用第三方企业信用报告,属全国首创,已累计公示信用报告8000余份;金融商务领域,推进与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合作,目前,“信用浙江”网已转载阿里巴巴拒绝服务客户名单信息和恶意拖欠贷款客户信息842条;社会领域,“信用浙江”网无偿向社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每日信用记录查询次数超过5万次。

将管理落到“地面”后,浙江部分企业为失信“买单”。在最近开展的全国文明单位和省文明单位推荐、复查的工作中,浙江首次引用信用评估,共取消3家单位申报全国文明单位的资格,取消6家单位申报浙江省文明单位的资格,撤销2家原浙江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当地不少企业尝到了守信的“甜头”。“获得A级纳税信用等级后,我们公司可以享受办税绿色通道服务,还能一次领取3个月用量增值税发票。”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沈女士告诉记者。

第三步,规范发展,推进信用建设制度化。早在2002年,浙江省就成立“信用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初期的14家增加到现在的38家。全省基本形成了“发改归口管理、部门齐抓共促、地方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是推进信用建设制度化的关键。浙江出台了《浙江省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试行)》,对不诚信的企业,在财政预算和扶持性资金安排、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等方面予以限制;对诚信守法的企业,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予以政策支持或倾斜。据了解,浙江今年还将着力构建全省统一的“黑名单制度”,并已初步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

“通过集中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对失信黑名单主体的围剿,使其付出沉重代价。”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信用办主任徐幸说,今后,各行业、各领域都将建立相应的失信黑名单,并将最终逐步纳入全省统一的失信黑名单数据库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