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文脉 创造未来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
记者刘畅

本报成都9月11日电 记者刘畅报道: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开幕式今天上午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举行。65个国家(地区)应邀参加论坛、博览会以及演出活动,来自全国400多个非遗项目亮相,使本届国际非遗节成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展览。

在“传承文脉、创造未来”的主题下,本届非遗节将以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为重点,聚焦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问题。非遗节期间将举办国际非遗博览会、非遗国际论坛、非遗大戏台、非遗进万家、印道·第二届中国篆刻艺术双年展等5大项节会活动,以及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和交流活动400多场。

本届非遗节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商业模式、重塑产业链、升级非遗产品,吸引了包括“中国手艺网”“雅昌艺术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参展,在博览会现场用高科技展陈手段,展现“互联网+非遗”全新商业模式、发布各类非遗文创产品,开展非遗戏剧众筹、产品众筹、非遗旅游线路发布等现场活动。同时,本届非遗节推出了官方认证的非遗在线销售平台以及非遗节专属APP“非遗宝”。

成都国际非遗节是国际社会首个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是四川省乃至中国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节,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文化节。两年一届的成都国际非遗节,自200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通过展示、展演、展销等形式,向世人呈现来自世界各国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届非遗节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代表、秘鲁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约瑟·曼纽尔·罗德里格斯·夸德罗斯,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成都市领导,多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代表等参加了当天开幕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