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耄耋老人的历史课堂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吕 虹

张立光,安徽大学副教授,今年已经92岁高龄。自从一次偶然发现,他便萌生了宣讲抗战历史的念头。老人不顾年老体弱,经常爬上合肥市的大蜀山,给游客们宣讲历史。寒来暑往,张老坚持了14年。

2001年的一个早晨,张立光老人晨练时来到大蜀山顶,发现一群孩子围着一座“小塔”议论纷纷,就凑上去看个究竟。原来,这是一座纪念碑,上面刻着“昭和十五年”的字迹。孩子们问他“昭和”是什么意思,经历过日寇侵略的老人被刺痛了,他清楚地知道这是日本天皇的年号,这一年是1940年,也正是这一年,日军攻占了合肥城,这座碑就是日军侵略的罪证。下山时,老人的思绪一直沉浸在年少时的连天炮火中,他决心要把这段难忘的历史告诉更多的年轻人,提醒后人勿忘国耻。

为了理清历史,张立光不停地查书籍、画地图,在大蜀山周围寻访见证人。2002年,已经79岁的张立光带着水杯、抄纸来到了农兴集——大蜀山周边一个小村庄,开始了“大蜀山战役”的实地调查。“年纪大了,走路慢,一天只能跑一两个村子。运气好的时候,能问到两三个知道一点往事的人;运气不好时候只能空手而归。终于,张立光收集到许多记载这场战役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他还凭借当年做过海军教员的基础绘制战事图,还原了历史。

现在老人不光能讲“大蜀山战役”,随着资料收集工作的进展,老人宣讲的题目也越来越多,现有《大蜀山歼灭战》《日寇蚕食中国》《我的抗日情结》等17个爱国主义宣讲题目,涉及“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等重大事件。

张立光到大蜀山宣讲抗日故事,刚开始,听众并不是很多。即使只有一个人,他也讲得很投入。张立光说,他要把大蜀山发生的惊心一幕讲给每一个来爬山的人听。渐渐地,经常到大蜀山游玩的人都认识了这位义务宣讲抗日故事的老人,一些小孩子也喜欢围着老人听故事。他的课堂已经成为了大蜀山的一道风景。

除了大蜀山,安徽大学龙河校区的操场也是老人的“活动基地”,来来往往的学生便成了他的听众。同时,合肥很多高校社团都向老人发来邀请,希望听听他的抗战故事。老人说,“我只是想让年轻人记住这一段历史,记住烈士们是如何用生命保卫家园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严厉谴责。获知这一消息,张立光将连夜写成的亲笔信寄往日本驻华大使馆,向安倍表达“强烈抗议”:“我们曾经深受其苦,永远不会忘记那段被侵略的历史。”

张立光老人已经做了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尽管这样,他还是放不下义务宣讲这件事。手术之后,出于对老人健康的关心,家人反对他再到大蜀山宣讲。固执的老人不愿放弃心中的这个梦想,拗不过他的家人只能为老人买了一把轮椅,方便老人上下山。

老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我们能够拥有更好的明天。能跟更多的人宣讲爱国主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