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鼎力合作奏凯歌
刘 波
中国军队奔赴台儿庄阵地。

新华社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通过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血战台儿庄》,人们都知道了台儿庄序战川军122师血战腾县,以及张自忠、庞炳勋一笑泯恩仇联手取得临沂之捷的美谈;再通过台儿庄战役纪念馆也知道了,原来东北军、西北军、川军、桂军、滇军、中央军等部队对台儿庄大战都贡献不小,却鲜有人知道中共军队对台儿庄大战也贡献不小。可以说,台儿庄大捷是国共鼎力合作的范例之作。

中共武装对台儿庄大战进行了一系列战略策应。1938年1月15日,彭德怀、林彪、贺龙、刘伯承在赴洛阳参加蒋介石召开的第一、第二战区将领会议。会上,蒋介石提出准备在津浦路南段同日军会战,准备保卫武汉,还要求反攻太原(即徐州会战计划)。为此,八路军精心部署,朱德与彭德怀、任弼时向全军发布《关于目前抗战的局势及我军的战斗任务的训令》,指出:在抗战全局以保卫武汉、河南为重心,津浦(天津至浦口)铁路南段将有激烈战斗的情况下,八路军应以更积极的行动取得大小胜利,以达到抑留山西和平汉铁路线之敌,从战略上配合友军东线战局。训令对各师和晋察冀军区的作战行动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3月13日,朱德电示叶剑英转告蒋介石,已“派129师副师长徐向前率领该师所属一个旅东出津、浦线,配合鲁南主要战线作战,现该部已逾南宫,东进津浦线行动。”

3至4月间,为减轻台儿庄国民党正面战场压力,八路军发起了数百次战斗,著名的响堂铺战斗、神头岭战斗、长乐村战斗等一系列战斗皆有策应台儿庄战役之意。4月1日朱德致电周恩来、叶剑英转蒋介石、何应钦,告以:“二三两月中,八路军各部共进行大小战斗一百余次”。

在国共军队广泛合作的作战策应下,华北方面的日军9个半师团,大部分深陷游击战之中,仅2个师团得以到达台儿庄地区,又被国共军队节节阻挡,仅濑谷支队到达台儿庄。这就给了李宗仁调兵遣将,从容布阵,打败濑谷支队创造了条件。

周恩来就台儿庄战役的战役方针提出了建议。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在战前专门告知白崇禧:在津浦路南段,已令新四军第四支队协同李品仙、廖磊二集团军行动,桂军应采取以运动战为主,游击战为辅的联合行动,运动于辽阔的淮河流域,使津浦线南段的日军时刻受到威胁,不敢贸然北上支援南下日军。同时,在徐州以北,中国军队应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守点打援,以达各个击破。这一建议使白“深加赞赏。他到徐州后协助李宗仁指挥,基本上采取了周公所指出的方针。”

在国民党军中的中共党员带头冲锋陷阵。据时任东北军51军驻第五战区联络员的解方将军回忆:第51军在淮河保卫战、台儿庄大战,以及徐州会战突围等作战中,之所以能打得很英勇、很顽强,中共地下党发挥了中坚作用。“哪个部队有我党的组织,哪个部队士气就旺盛,战斗力就强。”“1938年初淮河战役前,党在内部进行了动员,号召党员英勇作战,给日寇以迎头痛击,……680团8连地下党支部书记孙谦,先后发展了包括全连5名军官在内的19名党员。他们在台儿庄会战中率领全连浴血奋战,一夜攻占四个碉堡,将守敌全部烧死。最后为掩护大军撤退,在共产党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模范行动鼓舞下,全连坚守阵地,光荣殉国。”

攻打小少庄时,680团团长于学道因畏敌逃跑,部队一度无人指挥陷入混乱之中。关键时刻,团传令兵刘培植挺身而出,指挥共产党员营、连长打了胜仗,后来那个胆小鬼团长被撤职查办。刘培植为何这么厉害?他的真实身份是中共51军工委的领导人。

中共游击队在战役期间不断袭扰日军。发动群众支持台儿庄国民党军作战。1938年2月,沛县自卫团三袭临城日军,三战三捷,火烧临城车站,破坏铁路;峄县武装在3月18日日寇侵占枣庄时,曾配合国民党守军在枣庄以东郭里集一带对日军进行两次夜袭;鲁南抗日义勇队多次出击破坏临枣铁路、公路;滕县抗日义勇队在岗头、官桥、井亭伏击日军车队,炸毁滕南津浦大铁桥:泰西抗日武装也炸毁了日军的弹药车。

八路军还从情报上支援了台儿庄作战。战斗在日占区天津的中共地下党员谢甫生,及时为第五战区送来日军板垣师团的机密情报,为李仁宗决策提供了重要帮助。中共领导的地方游击队也积极地向国民党军传送情报。为了支援濑谷支队攻打台儿庄,从潍坊南下的板垣师团派了坂本支队两千多人,帮助濑谷攻打中国军队背后。担任“附敌之前”汤恩伯军团得知敌人从中国军队的背后袭来,不知兵力多寡,一时竟不知是进还是退。关键时刻,中共领导的游击队送去情报,说明向城方面的敌人只有两千多人,汤恩伯顿感释然,遂断然决定一方面继续围攻濑谷支队,另一方面迎击坂本支队,不仅打垮了敌人的援兵,而且一直追击濑谷支队到峄县城里。

八路军、新四军在战略策应、战役战术层面,都有不少的具体合作措施。还为台儿庄大战的战地动员、胜利后的宣传等方面发挥不小的作用。台儿庄大战的胜利是整个抗战期间,特别是战略防御阶段国共军事合作的一个缩影。在整个抗战期间,这样的合作还不少。

可见,抗日战争是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胜利,是中央军与地方军,更是国民党军与中共军队团结抗战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孙中山倡导的黄埔精神,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