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访西安大华纱厂旧址——
实业抗战不屈不挠
本报记者 张 毅

盛夏的周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城北的“大华·1935”艺术区人流如织。穿过时尚前卫的艺术作品,今天的人们依然无法忘记它的前身——创办于80年前的“大华纱厂”,这是抗战时期西北仅存的民族纺织企业。

西安大华纱厂创办于民族工业艰难成长的时期,在抗战期间承制供应军需用布,为抵制日本经济、军事侵略作出了牺牲和贡献。

走进以大华纱厂工业遗存为基础建立的大华博物馆,定格的历史记忆仿佛被打开。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随着日本的军事占领,日本纱布开始大量倾销中国,使中国民族纺织工业受到重创。1934年4月,石家庄大兴纱厂派人到陕西考察建厂条件,发现西安原料丰富,运输便捷,产销条件优越,大兴董事会决定在西安建厂,并委派有着丰富纺织经验、时任大兴纺织厂厂长的石凤翔到西安筹建大兴二厂,后称西安大华纱厂。

1935年3月,大兴二厂破土动工,厂房全部采用国外进口的钢三角结构,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从瑞士和日本采购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织设备,并配建一座小型电厂。1936年3月,大兴二厂正式开工。同年8月1日,大兴二厂更名为“长安大华纺织厂”,坊间称为大华纱厂,石凤翔出任该厂经理兼厂长。

长安大华纺织厂建成投产一年后,抗日战争正式爆发。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在后方实行花纱布战时军事统制。大华产品除少数供应民用外,其余70%至80%供应军需,数量达每月3万匹,支持前方作战。1939年至1942年间,大华每月贡献抗战军需约值70万元以上。《大华营业报告书》曾记载了这段历史:“大华秦厂因环境关系,以织布为主要营业,与他厂纺织并重者迥异,方今抗战日亟,军布之需用甚殷,所有本厂棉布出品,已由政府明令统制。”就这样,大华纱厂由一个民营纺织企业一夜之间成为日军觊觎的军工企业,也让大华纱厂成为日军飞机轰炸的重要目标之一,先后3次遭受日机轰炸,损失惨重。仅仅机器设备就损失数百万元。然而,大华纱厂将剩下的机器紧急搬进西安附近的深山内,其生产的军需物资仍然源源不断地运往抗日前线。日夜工作的大华员工都知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此时的他们要用纺织机为武器来参加这场惨烈的战争,他们不缺乏战士所具备的决心与勇气,这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抗战。

如今,历经80年的风雨,斑驳古老的工厂车间,唯有建筑和管材还留有岁月的气息。这个饱经沧桑的工业遗存,无声地记录了那段全民族共同抗战的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