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机构检测10款手机发现有9款待机时仍消耗流量——
智能手机“流量偷跑”咋回事
本报记者 陈 静

不是所有手机待机时消耗的流量,都是“偷跑”流量,一些手机还会自动更新应用程序、Push消息

消费者应该形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包括安装知名厂商的手机安全软件、开启情景模式、尽量不要下载不良应用

近日,有媒体以“智能手机偷跑流量”为主题,聚焦10款手机的待机状态下的流量消耗。经权威机构检测,10款手机中有9款手机消耗了流量,其中“偷跑”流量最多的是苹果手机,120小时内共“偷跑”了80M流量。随即,这一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讨论。

流量为什么会偷跑?如何关死流量“隐形门”?《经济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互联网安全专家。

在专家看来,不是所有手机待机时消耗的流量,都是“偷跑”流量。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表示:“不少应用程序都以互联网应用为主,或多或少需要联网通讯,联网权限是基础权限。此外,一些手机还会自动更新应用程序、Push消息,这都要耗费流量。”

当然,“偷跑”现象也确实存在。造成用户流量白白损失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手机出厂时就被安装在系统中而用户极少使用的预装软件;二是手机中的恶意软件和广告插件。“预装软件是个利益问题。”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表示,“现在预装软件已经是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至于恶意软件和广告插件,更是造成用户损失的“大头”。360安全专家万仁国介绍说,恶意软件和广告插件,通常会不经用户允许,就在后台下载广告推广的应用,“为了不被用户察觉耗电速度变快,一些恶意软件非常隐蔽,通常会选择用户在夜里给手机充电时偷偷下载。还有一些恶意软件会定期去云端下载要推广的应用。如此一来,用户会经常发现一些陌生的应用程序。”

“用户会面临一个比较困难的选择,如果没有ROOT(超级用户)权限,许多预装软件是无法修改网络接入权限或者删除的,但如果ROOT了手机或者用其他‘干净’的系统刷机,大部分手机厂商又不再为手机提供保修。”唐威这样形容消费者在手机预装软件这件事上的窘境。

在目前的情况下,消费者该怎样做,才能尽量减少流量“偷跑”呢?安全专家们建议,消费者应该形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买回新手机后,应该先安装知名厂商的手机安全软件。唐威告诉记者,目前主流的手机安全软件能实现几个功能,比如查杀恶意程序、屏蔽广告插件等,一般还要流量防火墙,可以根据用户设置在使用一定量的流量后自动断网。“这些都可以降低用户被偷流量的几率。”他还建议,一些手机有情景模式设置,比如可以设置在晚上11点到早上6点关闭数据功能,建议用户开启情景模式。

从相关监测来看,用户下载不良应用的中招概率较高。为此,万仁国建议:“尽量不要下载不良应用,即使是正规应用,也最好通过知名第三方渠道下载使用,避免遇到附带木马或者广告的‘李鬼’应用。”他还特别提示,如果用户真的要选择刷机,切记选择知名的刷机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