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重申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30%目标——
明年移动转售业务全面向民资开放
本报记者 黄 鑫

时隔两月,工信部重提今年宽带提速降费关键目标,给用户带来更多期待。在7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中国宽带慢不慢”“提速到底难在哪”“降费能不能快点”等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有关政府部门官员、专家学者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在7月6日举行的宽带提速降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再次强调,年底前要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30%。

5月16日,工信部首次提出这一目标,三大运营商同天也发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近两个月来,许多用户对方案落实情况多有不同意见。宽带提速降费到底难在哪儿?当前网速到底慢不慢、资费到底高不高?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专家回答了这些问题。

宽带是快还是慢

业界评价中国网速常选用以下数据:2013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中国的宽带水平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

“但这个排名是由很多个数据综合取得的,并不意味着中国的网速排名在世界80位以后。”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解释说,比如在11个普及类二级指标中,诸如人均国际出入口、国家教育程度等指标严重拖后腿。尤其是,这一指标用的是2013年的数据,一年半以来,中国的许多通信指标已有很大改善。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也指出,国外对中国网速的测算并不准确,因为他们在国内布设的服务器很少。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平均宽带下载速率是5.12兆/秒,比去年提速达25%。此外,宽带接入速率和用户体验速率也有差距,很多家庭自己安装路由器,多部电脑和手机共用,必然会影响宽带速率。

而从资费来看,中国在全球都属于较低水平。据闻库介绍,按照绝对资费水平从低到高排名,在统计的144个国家中,中国是第39名。即使加上购买力计算,仍属中等偏下。

“但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宽带提速降费能够一举多得,将为经济增长打造新的引擎,为壮大信息消费形成新空间,为推动创新创业提供新动能。”张峰表示。

提速为何那么难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表示,从事宽带移动通信建设和运营的企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时间。但我国在宽带建设、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等方面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财政保障。

比如,移动基站的建设长期处在审批难、选址难、设施入场难的“三难”状态,光纤入户改造则面临入场难、入场贵等问题。对此,张峰也表示,要提升老旧小区的网速,光纤改造是最经济的办法,工信部正和住建部等相关部门一起推动解决入场难、入场贵问题。

而在推进农村和中西部宽带发展方面,张峰透露,今年年底要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进行实施。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80%的行政村光纤到村;2020年98%的行政村通宽带网,且全部具备12兆以上的接入能力。同时大幅度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等公益机构宽带水平。

“运营商承担着繁重的普遍服务义务,迄今所铺设的网络在发展现代化农业的进程中发挥着意想不到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指出,通信网络建设及维护需要巨额资金,成本回收期至少七八年。4G上马后,部分运营商的3G网络资产将逐步被弃置,成本回收无望,资金压力大,运营商需要逐步消化。

“提速降费,虽然短期降低了运营商的价格和收益,但拉动的是全社会产业链的升级。因此要想提速降费,就要在强化市场机制的同时,强化政府的责任,实施政府采购。”史炜说。

降费能否再快点

对于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不能立竿见影,闻库表示,因为企业要有一个准备期,比如更改计费设备,调整网络体系,完善宣传方案、营销措施等等。更重要的是,宽带降费面临3大难处,即市场供给不足、企业自身经营压力很大、价格要靠市场竞争推动形成。

要想降低宽带单位成本,一靠技术升级,二靠提高网络覆盖率,从而增加宽带用户规模,让规模效应显现。但我国宽带网络正处于快速建设期,投入巨大,产出有限。“目前我国4G基站为133万个,但仍远远不够。要建4G基站,要把铜线改成光纤,升级网络等,都需要投资、时间。”闻库说。

从企业层面来看,电信行业自身也面临着用户饱和、OTT业务分流等竞争,经营压力很大。“一方面,国资委要优化企业考核指标,让运营商能更好地把资金投入到宽带建设上;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也要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曹淑敏说。

工信部还在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市场加速向民资开放,以加大市场竞争来推动宽带降费。张峰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透露,明年将把移动转售业务全面向民资开放。

据张峰介绍,在宽带接入市场,8个省的23家民营企业已拿到试点批文,目前在宽带领域投资已超过30亿元。在移动通信领域,我国已经有26家民营企业向社会提供服务,累计用户超过750万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