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企网企互加“朋友圈”
在近期举行的一些汽车工业展览上,不少企业结合互联网新技术,推出多款智能概念车,受到广大参观者的关注。 远 舟摄

汽车作为“最大的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最吸引人、最有变革潜力的领域之一。“互联网+”不仅能够优化整个汽车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升级,而且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市场新一轮繁荣。据预测,今年我国“互联网+汽车”相关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前不久,乐视与北汽合作的首款智能汽车已现雏形,互联网企业博泰也推出了一款颜值较高的Project N超级智能终端汽车。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不甘居后,高调发布了2015年新战略,除与上汽合作继续推进造车外,还将触角延伸至用户“选、买、养、卖”车的各个环节,力图将互联网理念运用至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重新定义未来车生活。

汽车正成最大移动终端

放眼全球,早在2009年,谷歌的高新技术研究室便已开展了针对无人驾驶技术项目的研发,其试验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8万公里。继推出车载Carplay系统之后,苹果公司近期设立汽车研发部门,试图提前布局智能化汽车市场。再看国内,去年至今,已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乐视、易到等数家互联网企业宣布进入汽车业。面对互联网企业争相挤入车企“朋友圈”,有业内人士已将2015年形象地称为“互联网+汽车”元年。

传统汽车业为何成为互联网企业抢占的新“风口”?有分析认为,继电脑、手机之后,汽车正在成为新的最大移动终端,将成为“互联网+”最吸引人也最具变革潜力的领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年总产值已超过6万亿元,贡献税收超过1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数的12%。而且,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105.83辆,不及世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激发潜力

“互联网+”不仅能够优化整个汽车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而且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市场新一轮繁荣。据预测,今年我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将突破10%的临界值,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再加上汽车售后服务等环节,相关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高盛集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智能汽车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比例将从目前不足10%增至80%,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永伟看来,当前“互联网+汽车”给产业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基于信息服务应用为主而形成的新业态和新技术应用,如汽车的销售与维护、汽车保险、智能交通、汽车租赁、油电服务,以及搭载互联网的驾驶员在车上的娱乐与商业、商务活动和远程智能控制等。比如,去年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汽车平台创造了近400亿元的销售额,仅“双11”期间,整车销量就达到5.07万辆,“诸葛修车网”、“车女婿”等售后服务平台和品牌也快速崛起。

其次是以安全和能效提升为主而形成的车联网产业链和关键性技术应用。如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技术的快速应用等,产业化时间有望大大提前;车与路、车与车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连接,并将带来诸多领域颠覆性的变革和巨大的商业机会,如高速交通安全与管理;市内道路出行的优化与交通疏导;满足高通量、高速度、低成本的数据传输技术的应用,以及相关产品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奔驰与谷歌先后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互联网+汽车”最核心的变革,也是全球几个主要国家在标准体系、技术能力、系统建设等方面激烈竞争的主战场。

最后是汽车生产环节的变革。加入互联网因素后,可以实现更加个性化、柔性化的生产,整车及所有部件可跟踪,生产信息可以由厂内连接到厂外并实现双向互动。消费者甚至可以从头开始设置整车功能,自行挑选外观、发动机及各种配置,并通过智能手机实时监测生产和配送过程。

深度融合面临挑战

虽然“互联网+汽车”前景光明,但其发展道路上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互联网+汽车”主导权之争就是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过去几年里,汽车厂商一直希望互联网公司安于做车联网服务提供商,然而,现在互联网公司似乎并不满足于此,誓要“颠覆”传统车企。

互联网企业有着传统汽车厂商所缺乏的大数据、迅速整合应用能力,以及智能化领域的先发优势,这也是其敢于向汽车业“叫板”的底气。但也要看到,在产品品质和安全、技术与工艺复杂性上,汽车远比手机的“门槛”高,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短板”。

“互联网+汽车”产生的诸多创新、服务和商业变革,都要基于数据分析,这些数据从哪儿来?是否真实可靠?尽管现在每辆车都有一个VIN(车辆识别)码,但更多信息则分散于交管部门、整车厂、保险公司手中。车的位置信息,驾驶者的信息,包括停车位信息、充电信息、加油站等基础设施信息,则更加碎片化。不少专家认为,这些分散、碎片化的信息,只有具备可读性、可共享,才会产生商业价值。如何为这些数据的收集、保护、分享、应用创造更好的环境,也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汽车”带来的另一个重大挑战,是政府必须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行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由于受到旧有管理方式影响,这些领域的发展往往存在很多痛点,一旦触网,机会更多。比如,在“互联网+”和汽车电动化转型时代,汽车可能更多地实行模块化生产,不需要建立庞大的流水线,维修也更加分散和社会化。那么,我们的投资准入标准是否需要改变?同时,随着智能交通的出现以及个人用车方式的变化,传统条块分割的交通管理方式也有必要做出调整,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