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照:四路连八方 产业升级忙
□ 本报记者 顾 阳 王金虎 韩秉志

以“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的山东日照市,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的发祥地之一。如今,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初光”,成为日照人最热门的话题。

6月18日,记者前往日照采访,正值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刚刚在这里闭幕。论坛上,除“一带一路”、“互通互联”等话题广受与会者关注外,日照这个便捷的出海口也引起了他们的兴趣。

去年底,随着我国等级最高的重载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日照港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条千公里铁路干线、远景吞吐能力达6亿吨以上的深水大港,日照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

“瓦日铁路为日照港开辟了一条新的出海大通道,形成了西至中亚、西亚,北联蒙古国、俄罗斯的铁路综合集疏运体系。”日照港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肖辉说。日照港还开通了至韩国釜山港的集装箱班轮、至中亚集装箱跨境海铁联运等业务,韩日货物从日照港经新亚欧大陆桥至欧洲,只需半个月,比此前走海上通道缩短25天。

依托交通优势,日照不断加快完善公路、铁路、空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陆等多式联运业务,通过构建综合、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6月16日,承载这一重任的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正式揭牌成立。这个由日照港集团和中亚5国重点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物流园,将成为东北亚向西拓展、中亚国家和内陆地区向东出海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依托区位和物流优势,我们可以为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海铁联运、转口贸易等现代物流服务。”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副总经理朱董峰表示。

在构建对外大通道的同时,日照先后启动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国际航贸中心建设,贸易层面的互联互通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为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近日正式启用。“这是中国首个专门为中亚国家服务的政府机构,进出日照口岸的船舶、货物、人员,均可在这里实现一站式通关。”日照市口岸办主任孙方金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中心启动不久,但周边写字楼就已经吸引了200多家航贸服务机构入驻,贸易便利化的洼地效应正不断显现,仅丝路沿线通关一体化改革一项,即可为企业节省20%到30%的通关成本。

今年启动运营的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日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资本平台之一。在中心总经理助理李强看来,这里不仅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更要成为物流、结算和定价中心,搭建起大宗商品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物流畅通、贸易便利、资金融通,带来的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在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公司,经营支援部部长赵晓忠告诉记者,随着第四工厂的正式投产,现代威亚发动机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其生产的NU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是全球顶尖级发动机之一。

围绕着现代威亚等一批龙头企业、3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日照,形成了从发动机到车桥、从变速箱到模具的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不仅是汽车产业,日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市场和产业上的互动,将为日照钢铁、石化、粮油加工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空间。

日照市政府调研室副主任王继国认为,作为重要节点城市,日照理应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这不仅是使命,更是机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