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正稳步推进结构改革
□ 本报驻哥本哈根记者 关晋勇

——访丹麦中国商业协会秘书长汤姆·严森

中丹建交65周年之际,丹麦中国商业协会秘书长汤姆·严森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就近些年来中国改革措施对丹中商贸关系的积极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

汤姆·严森认为,中国政府自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根据丹麦中国商业协会的统计,丹麦对华出口增长了13.4%,这表明中国政府正稳步推进经济和结构改革。

严森认为,德国一直和丹麦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但德国政府最近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出现收缩迹象,这也让丹麦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发展显得越发重要。根据丹麦中国商业协会的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GDP增长率将维持在7%左右。丹麦中国商业协会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对外投资将逐步增加,并且将在国内新设3个自贸区,这一发展态势将为丹麦和中国企业提供不少合作机会。

严森表示,中国的新一轮改革是领导人顺应民意的举动。从商业角度看,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模式的结果。中国的改革成就显示,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强大,落实改革措施的速度非常快,这值得包括丹麦在内的很多国家学习。

严森表示,近些年来,丹麦与中国双边商业往来十分密切,2014年两国双边互动频繁。统计显示,去年丹麦有14位部长访华,中国有13位部长访问丹麦。同年11月,中丹经贸联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哥本哈根召开,双方进一步规划了未来的合作方向,确立了以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航运物流、养老福利、农业食品和金融领域为重点的合作领域。

严森曾任丹麦驻广州总领事,对推动丹麦与中国关系发展作出了很大努力。他对记者说,今年是丹麦与中国建交65周年,双方珍视这种长久的友谊关系,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加强经贸合作。

严森强调,今年是丹麦中国商业协会成立10周年,10年来,协会集中致力于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截至目前,绿色技术和食品安全合作领域进展顺利,丹麦对华投资踊跃。丹麦是欧洲营商环境最佳的国家之一,企业负担极其轻松,相比西欧和南欧国家,优势十分突出。

“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环境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丹麦投资。”严森说,在上述合作领域,养老领域合作尤其大有可为。丹麦政府和企业在养老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公私结合、分类支付的养老护理模式对于地域辽阔、社会层次丰富的中国十分适合,丹麦愿意与中国分享养老和护理经验,相信这对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十分有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