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幕下的“信贷员”
本报记者 周骁骏

4月30日,广西百色市。傍晚时分,农业银行百色市分行行长农成群叫上记者,“走,带你去乡下走走。”记者很惊讶:“晚上休息时间下乡?别人都忙着过‘五一’节了。”出于好奇,记者上了农成群的车,一车5人,满满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来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5年前,共联屯积极建设新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民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村头下了车,一只大黄狗警惕地看着我们,突然摇着尾巴,晃晃悠悠地从农成群身边走过。“老朋友了,进村多了,狗跟我都熟了。”农成群笑着说。

村支书罗朝阳见到我们时,一点也不惊讶。“刚从田里干活回来,如果你们早点来,肯定见不到我。”罗朝阳说,现在正是采摘圣女果的最后几天,农民都很忙。记者恍然大悟,农成群选择夜晚下乡,是因为白天见农民要“预约”,否则见不到。

“3个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能否满足村民的转账结算需求?如果需要增加就打报告,3天之内我们就会派服务员办理好。”农成群问罗朝阳。“3个完全可以了,前两天一个服务点资金流量就有10多万元,方便了村民转账结算。”罗朝阳回答。

据了解,新立村共联屯共有56户人家,截至今年3月,农行百色市分行共发放贷款35万元,主要用于村民的种植和养殖需要;发放农户金穗惠农卡56张,新立村共联屯入户率达100%,成为该屯服务“三农”覆盖最全面的金融机构。为方便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在农资经销点、杂货店设立3个金融便民服务点,布放3台金穗惠农通。

“你们屯共有56户,现在家家户户贷款,搞的都是小规模种植和养殖。能否选择一两家大户或者经济能人,通过农行贷款,扶持他们将产业做大,从而形成规模化效益,这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农成群向罗朝阳建议,“我们有一款公司+农户的服务产品,农户能够一次贷款10万元,一次授信,随用随贷。”罗朝阳兴奋地说:“这太好了,这太好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村口的小卖部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一个铁架上放置的10多份袋装资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抽出一份,原来是农行“零售业务主要金融产品推介函”,中间有农户小额贷款、存贷通、家装分期产品等15种金融服务产品的介绍和联系方式。在旁边的农行宣传栏目中,第一行就是农成群的手机号码。农成群笑着对记者说,公布手机号码不仅便于群众沟通,了解服务“三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还便于监督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操作。“我每天接到村民的电话不下10个,可谓实实在在的信贷员。”

时间已是21点,农成群兴致勃勃地说,走,再去一个我行重点扶持的种养大户看看。“普惠制和重点扶持相结合,这是农行服务县域金融的特点之一。”农成群一面介绍心得,一面介绍他们在那满镇的重点扶持对象——广西金轮生态养殖场。

农成群说,“立体生态”养殖是金轮养殖场的最大特点,产品不单一,能够规避农产品市场的不良冲击。现在,上万亩的基地已初具规模,形成水中养鱼、水上养鸭、岸边山林养鸡、山坡种植芒果和牧草的立体种养模式。去年以来,农行已向养殖场发放9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

夜幕中,半小时车程后,我们到了那满镇三同村。小汽车一直往山上爬,到了半山腰停了下来。原来养殖场散养的几万只鸡停留在山间的小路上,挡住了汽车的去向。在司机小心翼翼驱赶下,汽车又前行了50米,到达养殖场场部。

负责人何少吉兴奋中带有惊讶:“农行长,你不是3天前来过吗,怎么这么晚又来了?是不是对我们新提出来的贷款要求不放心?”

农成群笑着说,别人以为银行手握信贷大权,是客户追捧的“红人”。要这么简单就好了。其实做信贷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调查借款人及担保人的真实资信情况。钱贷不出去不行,贷出去收不回来更不行。“金轮养殖场立体化生态养殖模式我们了解得很清楚了,但是上个月你们提出想再贷款300万元种植中草药的事情一直还没落实,想再来聊一聊。”

为讨论如何落实300万元的贷款,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一个多小时了。农成群提出:“你们取得了养殖场的营业执照,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基地养殖模式,我们可以采取给合作农户贷款的形式解决。养殖场有36个农户,每户按规定可贷款10万元,除去6个60岁以上的,300万元贷款不就解决了?”“这种方式好,‘五一’节后就可以落实了。”一同前往的农行田阳县支行李星文行长高兴地说。

夜已深,我们在静谧的夜色中离开了乡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