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省澄迈县教师曾维奋:
为了那份事业
本报记者 何 伟

40岁出头的曾维奋是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中心学校儒林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他克服了身体上的残疾,将全部的爱贯注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

曾维奋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毕业于海南省琼台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到澄迈工作,但在走上教师岗位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中,因故导致腰椎骨断裂。他一度想过轻生,但从小当教师的梦想支撑着他慢慢站了起来。从站上讲台那天开始,他就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3年。

在曾维奋的日记本里,记录着他的老师赠予他的一句话,“绿叶是平凡的,但绿叶的事业是永恒的,让我们选择绿叶的事业吧,世界将因此多增添一分春色。”这句话,他铭记于心。“自己瘫痪后,感觉天都塌了,我想这一生完了,当时不吃不喝,等待死亡来临。”回想起20年前的意外,曾维奋心情沉重。

听闻曾维奋发生意外后,爱心与关怀从四面八方涌来,来自同学、师长、广播电台听众的一声声问候、一笔笔捐款,让曾维奋感动得热泪盈眶,梦想重新燃烧起来,“我要走上讲台,我要自己站起来!”

在大家的关怀与鼓励下,曾维奋开始尝试扶着床沿和窗台练习站立,一遍又一遍,摔倒了再爬起来……

1997年,经过两年的努力练习,他终于能靠自己站起来了。于是,他想走上梦想已久的三尺讲台。

2001年,曾维奋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在澄迈南洋教学点教语文、数学。第一天上课,曾维奋来到仅有一间破旧瓦房的教室,孩子们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还有好奇的村民和家长前来围观。曾维奋深知这个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心讲好课,用行动证明我可以!”

“当时非常艰难,因为身体原因,迈上讲台、如何转身、如何用单手支撑在黑板上写字都很困难。迈步、转身、抬手,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让我满头大汗。”曾维奋说,为适应教学,他常常在放学后练习动作。

2001年,医生告诉他,装进他腰椎的钢板已到5年期限,该取出了。可是,怕手术耽误上课,他决定放弃。“我已经荒废了6年的光阴,钢板一取可能又要将事业搁置,恐怕再也没机会上讲台了,我不愿意。”曾维奋说。

如今,钢板已在他体内待了近20年,由于身体排斥反应,疼痛常让他彻夜难眠,可是曾维奋仍坚持讲课,最多时一天有6节课。他从不为了自己方便坐着上课,有时一站就是一天。“实在痛的难受时,我就想办法转移注意力。”曾维奋说,每次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看着孩子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就能暂时忘记身体上的疼痛。

因为努力和坚持,曾维奋很快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开始接受这个腿脚不便的老师,还有村民给他送来一副拐杖。这副拐杖如今已陪伴他度过13年,拐杖的把手上被妻子细心地缝上了皮革,但由于长期触摸,汗水浸透了皮革,已留下了两个发黑的汗印。曾维奋的双手虎口上,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

2009年,他被调到儒林小学任教。这里是他儿时读书的地方,他对这所小学有着深深的感情,对每一个孩子都倍加呵护和关心。“老师每天拄着拐杖来回教室和宿舍好几次,上课时一直站着,太辛苦了!”四年级学生曾梅花说,下课时,大家会主动收回作业本送到曾维奋的宿舍,主动打扫教室,完成力所能及的事,让曾维奋少操一点心。

“和他同事8年,他没请过一天假,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他教的学生个个乖巧懂事、成绩优异,他的教学水平在镇里是出了名的。”儒林小学校长曾德聪这样评价曾维奋。

“我愿意一辈子当一名教师,为我的学生做‘绿叶’,希望他们都能够成材,也可以代替我走出去看一看。”曾维奋说,这是他一生的心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