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刻准备打胜仗
——记第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本报记者 姜天骄
由左至右

黎登贵(右)从国际特种兵赛场载誉归来。

黎登贵带领特战分队对“敌”指挥中枢展开突袭。

黎登贵(中)带领部队在海拔5035米的边境山口巡逻。

高效文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人物小传

黎登贵是第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他坚持高强度训练,精通40多类武器装备,掌握30多项特战技能。入伍19年来,他先后3次征战国际赛场,创下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次数最多、前后跨度时间最长、参赛队员年龄最大的纪录,曾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荣誉称号。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第13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刚跑完10公里的参谋长黎登贵脸上还挂着汗珠,又要投入下一个环节的训练中。

坚持高强度训练,让黎登贵拥有超人的力量、速度和耐力,精通40多类武器装备,掌握30多项特战技能。38岁的他作为特种兵已不再年轻,但军人的血性、强健的体魄和毫不松懈的战斗精神让他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

立功

2013年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草原,36岁的黎登贵带领12名中国特种兵走向国际赛场。在中国队三人组合射击时,草原突然刮起一阵狂风,滂沱大雨说下就下,让人睁不开眼睛,步枪的钻孔和防风镜被雨水雾化了。

“这种天气,中国军人敢打吗?”外军同行投来质疑的目光。

只见黎登贵淡定自若,指挥队友调整坐标尺,抬头猛吹钻孔,在雾气散开的瞬间,迅速低头,连发4枪……

“4A!”当裁判员宣布成绩时,外军队员全体起立为中国队鼓掌。

紧接着是5公里侦察兵小道。主办方临时在最后阶段增设“打捞弹药箱”这个高难度课目:嵌入2.5米深的湖底,捞运30公斤重的弹药箱。几名极度疲劳的外军队员由于体力不支,下水没多久就被救生员打捞起来。

再看黎登贵,身背12公斤重的武器装备率先入水,3名队友紧随其后。他们经过10次出入水面,黎登贵终于摸到弹药箱,只见他一个漂亮的海豚式蹬地打腿动作,将沉重的弹药箱拖出水面。裁判长竖起大拇指:“在黎登贵的带领下,中国军队团结得就像一个人在战斗。”

经过5天4夜230公里征战,黎登贵和战友们斩获单项课目16个冠军和5个亚军,勇夺比赛总冠军。入伍19年来,他先后3次征战国际赛场,创下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次数最多、前后跨度时间最长、参赛队员年龄最大的纪录,以优异的成绩展示了中国军人风采。

磨砺

按常理,特种兵过了30岁就过了“黄金年龄”,可38岁的黎登贵“宝刀不老”,秘诀是什么?“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话语虽糙,却透着一股军人血性。

掀起衣服,15处伤疤就像15枚勋章镶嵌在黎登贵的身体上。“为了打赢敢拼命”,黎登贵认为这应是革命军人应有的品格。

在某边防连队代职的半年时间里,他攀高峰、跨深谷,靠双脚走遍600公里边防线,战场每一处细节都印在他的大脑里。为验证高寒山地武装泅渡的可能性,他多次跳入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湖泊试验,用生命测量训练数据。代职归来,他搜集整理的500余条兵要地志、训练试验数据被旅党委确定为军情研究范本,2万余字的战场考察报告成为“必读教材”。

在高强度的特战训练之余,黎登贵还学习了5门外语。他买来军事外语教材,常常自言自语地练习发音,在跑步的时候也带着随身听。

有人对黎登贵这种“自讨苦吃”的做法很不理解,黎登贵却说:“磨练特种兵,就是要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多掌握一项本领,就为打赢未来战争多增添一份底气。”“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每一枚勋章都写满了他矢志打赢的人生追求,“为了胜利,我要永远前进!”黎登贵说。

练兵

黎登贵认为,战争不是一个人的表演,一个人也打不了胜仗。只有战斗团队人人过硬,部队才能真正打赢。

他为提高官兵的实战射击技能,把训练用的前方固定靶,改为多向隐蔽移动靶,使人人具备“眼到手到、枪响靶落”的真功夫;为增强练习的实战性,他经常带小分队扮演蓝军,探军情、摸哨卡、抓俘虏,组织开展武装泅渡、多能射击等对抗性训练;为锤炼官兵的战斗意志,他把极限体能、“猎人”障碍纳入日常训练,磨练官兵敢打必胜的决心勇气。

他还借鉴外军训练法,将教材规定的炸药包捆法“四横三纵”改为“三横两纵”,大大提高了爆破时间。他借鉴外军训练模式创造的数十种手语姿势,让官兵在执行任务时能够灵活地进行手语对话。

他带出的战士可以边走路边睡觉。那是2006年“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赛最艰难的阶段,黎登贵和队友在丛林中被“敌人”围追堵截72小时,极度疲惫的他们已经48小时没合眼。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每个人都到了生理极限,必须合理调整恢复体力,才有可能突出重围。黎登贵当即下令:三人并排走,两人架着中间的人走,这样,中间的战士就可以养精蓄锐。就这样,每小时轮换一次,他们创造了边走路、边睡觉、边作战的奇迹。

他开展“一专多能”的集中轮训和“升级过关”的专攻精练,先后培养机降伞兵、水下爆破等专业骨干200余人,探索改进了特种射击、攀登、捕俘等13个科目的实战技能和训练方法,拍摄制作了2部教学纪录片,撰写的远程渗透侦查作战、丛林搜救战术运用等6篇研究成果,成为军区特种(侦查)部队的经典教案。

黎登贵带出来的兵,大都身怀绝技、英勇非凡,他先后带出12个一等功荣立者、5个二等功荣立者、57个三等功荣立者,部队连续12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