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力度大效果好,仍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持续发力更需上下接力

简政放权在力度上持续发力,在广度上不断延展,在进度上一路猛进,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简政放权要“一竿子插到底”,必须实现法治化、透明化,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落到实处

2013年3月,本届政府简政放权大幕拉开。当年4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首批71项行政审批事项。两年多来,简政放权始终不懈怠,改革红利得以再积蓄、再释放,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简政放权的力度前所未有。2013年3月后,几乎每隔一个月就公布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2014年,又分多批取消和下放了行政审批等事项,还推出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等举措。各级政府也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据了解,多数省级政府的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了40%左右。去年以来,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一批自贸区开花结果;浙江政府推出浙江政务服务网,并晒出改革“三张清单”……从中央到地方,简政放权持续发力,不断加力,上下接力。

简政放权的广度前所未有。一是已取消和下放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530多项。二是分5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118项。三是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先照后证改革等陆续推进。2014年分3批将139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四是大幅减少政府核准投资项目数量,两年多来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减少76%……一组组数据,从市场经营到社会民生,简政放权正在打掉一个个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和阻碍民计民生的“绊脚石”。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务院简政放权第三方评估小组成员王满传不禁为过去两年简政放权工作“点赞”,“简政放权在力度上持续发力,在广度上不断延展,在进度上一路猛进,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接下来,简政放权的更大空间应该在地方。与国务院部门层面推进简政放权的力度相比,大多数地方改革力度不够。”王满传说。

地方的关键是在省一级,因为只有省级(以上)的单位才有权设立行政许可,地方大多数是用红头文件下发,跟民众和小微企业关联性比较大。“不是所有的红头文件都不对,但确实有一些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所以接下来,无法可依的需要清理,无法可依但又确实需要的,就涉及修法。”王满传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简政放权要“一竿子插到底”,必须实现法治化、透明化,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好简化审理流程、优化审批服务,做好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服务。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地方政府部门限期公布相关权力清单,保证“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质量。

去年3月,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了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省42个省级部门权力清单上的4236项行政权力首次在网上公布。与此同时,安徽省、深圳萝岗区、北京西城区也在行动,成为地方权力清单的积极实践者。

“当然这个工作不好做,清理本身就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有的地方一个市、一个县梳理出来都有一万多条。还有的权力是软性的,不是具体的。让地方政府割‘自己的肉’,这个阻力确实不小。”王满传说。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本届政府在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上有了跨越式的进展,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基于部门利益与地区利益考虑,选择性放权现象严重。对此,张占斌认为,地方政府临时性审批事项的规范问题必须重视,要防止地方自我授权、临时性审批事项,要及时做好这些事项的规范、清理工作。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必须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以及就近管理和服务优势,必须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气推进简政放权。”王满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