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深化改革得靠“定向爆破”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勇于自我革命,简政放权取得扎实成绩。下一步,简政放权将迎来深化。如何减少“中梗阻”,让改革发挥最大效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简政放权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打破利益格局,发挥多方合力。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要明确简政放权改革的具体目标。“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到2020年各改革领域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简政放权改革作为优先改革领域要适当提前完成,按目标时间倒逼确定每年的改革任务,这一点地方仍有很大空间。”李佐军说。

其次,要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合理的顶层设计能够避免各部门之间‘打乱仗’,使得行政程序更加流畅。”

再次,需要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发挥多方合力。“对现有利益进行调整,实行‘定向爆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需要指出的是,简政放权不仅仅需要被改革部门参与,应该同时协调企业、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倒逼简政放权落实到位。”

李佐军还指出,要加强对简政放权改革的监督考核。按照已确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对各个方面的简政放权改革进行检查、监督、考核和奖惩,促进各级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而且,引入第三方考核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