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常务会议为简政放权再“加码”——
全面清除堵点痛点盲点
本报记者 孙 璇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向全社会释放出把改革推向纵深、啃下改革“硬骨头”、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的明晰信号—

法无授权不可为,非行政审批成历史;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改革拆藩篱,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简政放权,致力于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

非行政审批成历史

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非行政许可事项成为“偏门”和“漏洞”,导致市场主体难以真正享受到放权红利。为彻底消除这一“灰色地带”,国务院下决心取消这一审批类别,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基调。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是击中了简政放权的“痛点”,“许多部门存在不少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内部管理事项,使简政放权遭遇‘化骨绵掌’,要抓紧排查清理各类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将行政审批事项上墙、上报、上网,逐步实现透明化。”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务院简政放权第三方评估小组成员王满传说,“并不是所有的非行政许可都得扔到垃圾桶,一部分行政许可审批的存在有一定的意义,比如保健食品注册审批。全面取消非行政审批也包括规范行政审批,可以根据许可事项的实质进行分类,实质是针对市场主体的,就调整为行政许可;如果是政府内部事项,就叫做政府内部审批。”

“非行政审批的设立并不像行政审批一样符合规范,因此寻租空间较大。只有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规范行政审批,才能让审批权进一步受到法律约束,为公民、企业、法人的社会经营进一步扫除障碍。”王满传说。

创新创业持续减负

与此同时,简政放权也在“大刀阔斧”向纵深推进。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取消下放一批制约发展的审批事项,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监管服务的“盲点”,持续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

积极的信号包括: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门审批事项,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等。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需继续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对权力集中、垄断性强的部门进行改革,为投资、经营等领域的市场主体提供新动力。”

张占斌同样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简政放权的内容正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顺关系、扫清障碍。“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实现大众创业的主要渠道,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创业创新离不开投融资制度的强力支撑,投资项目审批制度还有进一步放开放活的必要,特别是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政府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依然有欠缺,亟须通过简政放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张占斌说。

“红顶中介”亟待清理

专家认为,下一步简政放权重点应放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行权力清单、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

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部署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

对此,张占斌表示,“社会中介的清理、规范问题必须引起注意,不能政府这边简政、中介那边‘捡权’,摇身一变成了‘二政府’、‘红顶中介’,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横添阻碍。”

“目前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是政府简政放权后,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减少了,手续简化了,但中介服务不规范、耗时长、收费高,蚕食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效果。下一步要清理政府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让二者脱钩。培育和发展中介服务市场,使中介服务机构公平有序竞争。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使之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会议还指出,下一步要公布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这让市场主体的“腰杆子”更硬了。

张占斌表示,“各部门谁减谁不减,各事项该减不该减,目前主要靠上级任务分解、下级自觉放权、中间督导约谈,但缺乏统一的、令人信服的标准。下一步政府要依法确立权力清单,简政放权要逐步迈向法治化。”

根据地方调研情况来看,王满传说,“简政放权需要决心和勇气冲破阻力,但提高监管水平实则更难,这需要很长的能力建设过程。如果监管能力跟不上,一旦市场和社会秩序受到影响,就可能影响简政放权的进一步推广。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探索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