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热飘香满山丘
——台湾现代农业采访之二

本报记者 魏永刚 廉 丹 崔 军

微热山丘!

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名字,却不是山,不是丘,也不是风景点。这是畅销台湾的一种小食品,它传统名字叫凤梨酥。

在台湾南投县南投市凤凰山里八卦路,我们找到微热山丘的“大本营”:一个院落,三面房子,一面敞开,人们称之为“三合院”。春节贴的对联还没有褪色:“微热品评人潮涌,山丘云集青蚨至”,巧妙地把微热山丘的名字嵌进了对联。

凤凰山里属于八卦山脉,附近有很多隆起的山丘。“我们是先有品牌,再有产品。”负责接待的陈功儒介绍说,取名“微热山丘”就是要表达一种美好愿望:欢迎大家到山丘上坐坐,好客的人们会让你心头微微发热。当地人对过路客人会习惯性地问“要不要坐下来喝杯茶”,他们称之为“奉茶文化”,微热山丘首先要延续这种文化。

从2009年开始运营,微热山丘刚满6岁。创始人许铭仁是从这个小院子走出去的一名电子工程师。微热山丘的故事,也透着乡土意味。许铭仁在台北从事电子行业工作,父亲和弟弟仍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以传统的凤梨种植为生。许铭仁看到父辈和兄弟年复一年艰辛劳作却得不到更多回报,就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他从“线性的逻辑数位来了个180度转向”,参与到农产品经营开发中。

和许铭仁一同创业的四个伙伴中,有一位是有经验的糕点师傅。于是,他们从当地农民种植的凤梨着眼,盯住了凤梨酥。“凤梨酥是台湾传统食品,但很多已经没有原来的酸味,而制成了甜的。”许铭仁说,他们要努力做的,就是让人们重新吃到传统的酸酸的凤梨酥。

微热山丘的初衷是要办成和农民利益连在一起的企业,所以,他们与农民打交道的经历耐人寻味。陈功儒说,现在整个台湾3.5%的凤梨卖给了微热山丘,他们与农民打交道坚持简单易懂的原则,对农民只提两条要求:凤梨个子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收摘之后不能存放太久,要尽快卖给微热山丘。

微热山丘对农民坚持简单原则,对企业自身却进行苛刻的质量控制。他们六年只做一个产品,而且在产品经营上先做质量、再做数量。微热山丘凤梨酥保质期只有15天。陈功儒说,“如果要增加数量,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把保质期延长。但我们没有这样做,首先要保证质量。”为了争取时间,微热山丘的产品下午两点出炉,要立即送机场,他们称自己的产品是“坐飞机的糕点”。

凤凰山里八卦路过去也有些过路客人,但每天也就几十个。有了微热山丘之后,这里每天客人有几千,周末能达到两万人。每一位来客都可以免费得到一杯茶,免费品尝一块微热山丘凤梨酥。“一年下来,我们送出去的就有不少”,许铭仁说,但他们仍然坚持请客人免费品尝,争取让来这里的人“心头微热”。

现在,微热山丘正准备推出第二个产品:蜜蜂糖蛋糕。这是用台湾本地的龙眼蜂蜜,由甘蔗榨汁萃取甘蔗糖,加上本地的一种鸡蛋做成的蛋糕。“这个产品也是与农民合作实现的”,陈功儒说。

今天,微热山丘不仅在台北等地开设了销售点,还把产品送到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最近,他们在上海也开了新店。微热山丘参与网络销售,但他们更希望探索一种体验直配的销售模式。门店是一个展示窗口,希望顾客门店接触微热山丘,更希望他们都能到这凤凰山里来,“坐下来喝杯茶,和乡亲们面对面交流”。

陈功儒说,几个人最初回到凤凰山里做传统凤梨酥,没有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他们希望这个“意外”能够长久地坚持下去,能有更多人到三合院里,坐下来喝杯茶,品尝传统的凤梨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