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旅行社导游胡蓉:
古道热肠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郑 彬

在上海国际旅行社担任导游、领队的20年里,胡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个基层旅游从业者的先锋形象。不事张扬、干练内敛的她,凭着勇于挑战、挚诚实干的精神,不断书写新的成绩。

翻译导游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职业。尽管学的是日语专业,有扎实的语言基础,但初入行的胡蓉对旅游行业几乎完全陌生。凭着年轻人的一腔热忱与对行业的热爱,胡蓉积极自学,抓住每个机会向公司的领导、同事求教。在公司的培训活动及业务座谈会上,胡蓉总是表现积极,展现出一位基层导游的良好职业素养。

“服务质量是衡量旅行社工作的重要标志,是旅游市场发展的永恒主题,所有工作都要建立在‘服务’这个基点上。”公司领导反复强调的这席话,牢牢印刻在胡蓉的脑中,也体现在她的行动上。

新西兰当地时间2012年7月5日。早上7点左右,胡蓉带队前往知名景点峡湾参观游览。途中,胡蓉等人突然发现后方的大巴遭遇了翻车。当时胡蓉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但是,作为一名领队,胡蓉必须对整个团队的成员负责。于是,她迅速和大家商量,并达成了马上救人的一致意见。当团员们到达事故车辆前时,那辆旅游巴士已经侧翻,油箱正在漏油,游客们则被困在车厢中。

胡蓉带领的旅行团中的几位男游客立刻开始砸窗救人。胡蓉在嘱咐完自己所带车上的老人孩子千万别下车后,也拿起灭火器加入了救援行列。10多分钟后,30多位游客均被顺利救出。随后,胡蓉一直等到救护车抵达,并帮助伤者做翻译。

事后,被救游客及家属纷纷给上海国旅打来电话,感谢游客和领队的勇敢之举,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然而,胡蓉却很谦虚地将功劳归功于游客和公司。

不仅是对游客,在朋友圈中,胡蓉的乐于助人也是出了名的,谁有困难找她,她一定出手相助。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蓉结识了一位日本友人大西直美。她是日本民间组织向日葵就学援助小组的成员,通过义卖筹集资金购买学习生活用品,送给中国云南贫困地区的儿童。这些义卖物品都是由大西直美等12位日本民间热心人士亲手制作的。为了找到合适的原材料,大西直美想到了上海的城隍庙小商品市场。

听完大西直美的介绍,胡蓉立即自告奋勇当上了义务的翻译兼探路员。每次大西直美来上海前,胡蓉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去小商品市场打前站,摸清商品目前的价格。大西直美到达上海后,胡蓉更是全程陪同她采购原材料,每次都能帮大西直美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几年来,大西直美每年都要来上海采购2到3次,而胡蓉也一直利用业余时间默默帮助她。

对于这些,胡蓉总是很淡然。她说,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只有堂堂正正做人,这一辈子才能走得踏实。而对于这份职业,她是发自心底的热爱,“旅游是一份让人快乐的事业,看着我的客人高兴,我就特别满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