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和家一样暖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本报记者 代 玲
左图 日喀则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在桑珠孜区安置点为受灾群众熬制甜茶,确保受灾群众能喝到地道的樟木风味甜茶。
下图 安置点帐篷幼儿园内,来自樟木镇的小朋友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5月6日14时30分,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受灾群众安置点内,顶顶帐篷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招展。

马路边的一处水龙头前,樟木村的曲珍正在细心地洗着拖布。“帐篷里铺上了地板胶,这几天踩得有点脏了,要拖一拖。”曲珍边洗边说。放眼望去,附近的水龙头处也有人在洗衣服、洗脸。

尼泊尔“4·25”地震已经过去11天了,全员撤离的近6000名樟木镇受灾群众已经在日喀则市的两处安置点安顿下来。安置点虽然设立仅仅一周,但已颇具规模,一条由帐篷组成的临时街道里,超市、医院、邮局、银行、通讯服务点等应有尽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满足受灾群众的各种生活要求。

沿着帐篷区内用红色地砖铺出来的小路,记者随机进入一顶帐篷。

“来,喝杯甜茶。”来自聂拉木县樟木镇帮村的达娃次仁看到记者进来,连忙起身招呼。拗不过主人的热情,喝下半杯甜茶后,记者开始打量达娃次仁临时的家。3张钢架床沿着帐篷壁摆放,床前摆着一张当茶几用的桌子,桌子左前方摆放着一台液晶电视。房间虽然简陋,但被勤劳的主人收拾得干干净净。

达娃次仁告诉记者,甜茶是当地百姓最爱喝的饮品之一。出于安全考虑,帐篷内既不能生火,也不能乱接电线,给制作甜茶带来一定困难。为了保障甜茶供应,日喀则市妇联在安置点内设立了免费的甜茶供应点,灾民提着热水瓶去就可以灌满一瓶。

正聊着,达娃次仁的姨妈朗杰卓玛回来了。73岁的她在地震中手指骨折,这几天一直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诊治,这不,刚换完药回来。

搀扶姨妈坐下,达娃次仁给老人家打开了电视机。早在几天前,在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电力抢修队努力下,安置点内全部通电,广电部门还为每顶帐篷配备一台电视机,现在他们在家里就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我们在这里生活,物质上什么都不缺。”达娃次仁边看电视边说。

告别达娃次仁一家,我们又来到了樟木村群众干查家的帐篷。掀开门帘,干查正在逗自家的“佳美”玩。“佳美”是他们从樟木带过来的小狗,养了14年,有了很深的感情,干查家撤离的时候只带了两包东西,却不忘带上佳美。

虽然带的东西少,但当记者问起他是否缺少什么时,他摇摇头。

“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物质保障,我们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病可以就近看,基本上什么都不缺。”达娃次仁愉快地说。

干查的孩子在内地上学,干查原来很担心不能按时给孩子寄生活费,没想到农业银行及时开设了临时网点,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从生活的角度看,这里和樟木家里差不多。但我们是生意人,还是想早日开张,不能什么都等靠要,自己也要努力,尽快把店铺开起来。”说起心里的隐忧,48岁的干查流露出生意人的干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