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璧山区山村绿色发展案例——
生态花开天池村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青山如黛,树木葱茏,又是一季菜花黄。3月下旬,记者驱车从重庆市璧山区城区出发,顺着盘山公路行至山间,车上有人说:“天池村到了。”循声望去,只见茫茫林海云雾缭绕,山脚下是大片水域和田畴,农民耕作田间,仿佛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令人陶醉。

天池村隶属璧山区璧城街道,地处缙云山山脉,海拔约7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0%。“我们这里气候温润,生态资源丰富,拥有杉树、松柏、楠竹等几百种植物以及面积超过110亩的天然湖泊水天池,每一立方厘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万多个,天天都有城里来踏青旅游的客人。”说起村里的生态条件,村支书谢步亨滔滔不绝。

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古色古香的村落形态和特色民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地理位置特殊等原因,上个世纪的天池村村民生活并不富裕,多数人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而乡村的美丽景色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传统的村落形态保存较为完整。

“优质生态是天池村最大的资源,过去村民们觉得守着青山就是守着穷,大家盼这盼那,最盼的是增收致富。”谢步亨说,为了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找到符合实际的致富路径,这两年天池村一方面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全体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另一方面,以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和自然风光为重点发展起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

记者在天池村四组见到村民罗华时,他正推着旋耕机在田间松土。“我准备在这块地里种一些观光用的奇花异果,对游客开放。”罗华介绍说,他家的10多亩地,以每亩每年1000元左右的价格租给了重庆谊德农业开发公司用于打造观光农业基地,自己也在基地里务工,每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我很乐意把地流转给农业开发公司,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收入。”罗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池村这两年采用土地流转方式,先后引进了重庆谊德农业开发公司等多家公司进村,发展休闲养老和观光农业。目前,仅天池村四组就完成整体土地流转超过1000亩,建成花卉苗木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生产致富。

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天池村的农家乐也随之红火起来。今年34岁的村民钟家鸣曾经外出打工近10年,2013年初回到天池村办起了农家乐。“村里建设越来越好,来的游客也逐渐增多,返乡创业正是时候。”钟家鸣告诉记者,他刚回来的时候村里的农家乐也不过四五家,而现在全村已经有了近30家。“山更绿了,村民的腰包也更鼓了。我算了一下账,确实比自己在外打工的效益好,2014年毛收入超过20万元。”钟家鸣笑着说。

2014年,天池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璧山区璧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长征说,天池村不仅要保护好生态,让人们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要看得见未来。“我们要发展生态产业,让村民物质富裕、精神富足,实现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李长征介绍说,天池村目前正在抓紧打造天池天街项目,建设仿明清建筑,并将配套建设农民新居、幼儿园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