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代表团——
治理雾霾调结构 协同发展靠改革
本报记者 亢 舒

3月9日下午,人大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河北的雾霾治理怎么样了?京津冀一体化取得了哪些进展?传统资源大省转型升级的进程如何?河北团开放日活动因为这些话题备受关注。

“河北为了解决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河北全省已经形成了调结构、治污染的大气候,走绿色崛起之路已经成为全省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实施了‘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的‘组合拳’。其中,去年河北压减钢铁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3918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3万箱。全年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还需要继续优化空气质量,减少排放总量,继续压减产能。但继续压减会伤筋动骨,成本巨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姜德果说,今后,河北将支持一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出去”,鼓励河北富余和优质产能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向国外出口,可以走出一条产业转移、产能合作的新路子,成为河北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在3省市共同调研努力之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颁布,这是政策方面的顶层设计。河北还开展了与北京和天津的多项合作。“过去一年,京津冀合作搭建了4个平台。首先,成立了若干公司,包括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环渤海港口投资集团等;其次,成立了一批基金。同时,与北京、天津开展示范合作。此外,出台了重要的协调政策以实现区域合一,包括电信、交通ETC等。”张庆伟代表说。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推动协同发展最终要靠改革和创新,不加大改革力度,不建立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协同发展就很难取得突破。”张庆伟代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