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康路上我们不能掉队”
本报记者 代 玲 裴珍珍

“全面建成小康,西藏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能掉队。”3月7日,在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表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也说,“结合西藏实际,主动适应全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方面继续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速,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西藏经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积累少、实力弱,总体发展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产业支撑能力不足,财政自给能力弱,与全国发展差距大。如何与全国一道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成为了本次两会西藏代表团热议的话题。

代表们表示,在结构调整方面,西藏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抓好旅游文化产业、天然饮用水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动力转换方面,西藏将在做好争取中央投资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大力激活民间投资,保持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党和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与延边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也极大地增强了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点工程,包括中西部铁路、清洁能源、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等民生工程,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振奋。全面建成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动力!”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地区行署专员旺堆发言说。

洛桑江村代表在发言时庄重承诺,西藏将继续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重点向农牧区和基层倾斜,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畅通的交通、更普遍的能源供给,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