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污有成绩 更要有压力
马洪超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大气十条”实施一年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初显,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重污染天气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过去几十年,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粗放的发展方式却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为确保人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之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抓紧制定和完善污染防治规划,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各地则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不过,与广大群众的期待相比,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一些地方发展观念不科学,惟GDP论英雄,转变发展方式步伐缓慢等原因,也有治理大气污染机制不完善,没能很好运用市场调节的作用,没充分体现企业违法排放的成本等原因。相关信息公开程度不够、政府有关执法还不够严格、公众监督难以落实等也不容忽视。因此,治理大气污染,必须群策群力,人人有责。要通过一定的外部约束,使各级政府真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履行自身责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理性看待经济发展速度,更加关注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广大群众也应该更积极地行动起来,为生态文明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