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船舶融资市场冷冬有暖流
本报记者 刘 溟

没有人想到船舶航运市场的“寒冬”持续这么久。在整个船舶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市场上发生的新变化值得业内特别关注。

虽然船舶融资依然偏紧,但政策性订单和融资租赁发展迅速。对于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中国船舶工业来说,或许正如中国船级社社长孙立成所说的,“金融如水,有水方能行船。”

市场寒冬持续

“我记得,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为了应对低迷,大家提出了‘抱团取暖’的理念,倡导多个层面的合作,期望能够共同度过市场的寒冬。”12月5日,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二届国际船舶融资论坛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运输部副总经理秦岭表示,现在看来,船舶航运市场的“冬季”已经不像是一个阶段性概念,更像是一种持续寒冷的“极地冰区”。

从表征国际海运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表现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6年的年均数值为4523点,危机后6年已回落至年均1815点。

“行业亏损面近3年持续在50%左右,2014上半年干散货亏损面更是高达70%,而且这种低位运行的局面在短期内都看不到缓解的迹象。”据秦岭介绍,集装箱个别主干航线运价近3年比国际金融危机前持续下降达30%以上,而运力过剩还在持续,今年全球干散货运力过剩已达30%,集装箱在亚欧线上过剩达27%。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包张静提供的数据同样“寒冷”:2014年1月至10月,全球共成交新船1473艘、9423.1万载重吨,同比分别下滑18.3%和14.5%。其中,油船、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等三大主力船型成交量同比分别下滑3.4%、26.7%和53.4%。同期,全球累计成交各类海洋工程装备349艘/座、371.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0.9%和33.3%。其中,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海洋工程船成交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9.6%、29.2%和3.6%。

政策性订单伸出援手

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我国船厂共承接新船4621.3万载重吨,其中,国内船东订单占比超过26%,四大航运公司以新汰旧订单占比就达17%。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我国船舶融资市场中最重要的政策性银行。在12月5日该行主办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二届国际船舶融资论坛上,中国进出口银行现场与11家国内外客户签署融资协议,合同总金额达218亿元人民币,支持了包括自升式钻井平台、9400箱集装箱船在内的65艘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出口和12艘节能环保型沿海沿江船舶的建造。

该行副行长孙平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以来,对船舶产业整体授信支持达5796亿元人民币,共支持9637艘、合同金额1977亿美元船舶的建造出口。自国务院颁布《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以来,该行船舶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批贷金额达82亿美元,船舶出口卖方信贷业务签约金额640亿元,开立船舶出口保函67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大型LNG船、大型集装箱船、新能源船舶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节能环保等高端船型的出口,高端船型占比达83%。

融资租赁快速发展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民生租赁、渤海租赁和中船租赁等3家租赁公司船舶订造量超过400万载重吨。秦岭认为,融资租赁公司这样的新型船东,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

据秦岭介绍,作为一个传统产业,航运市场的关系一直比较简单,市场分工也相对明确,船东、货主、经纪人都能分得清,但现在的航运市场已经远远不同于过去,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船东之外,还有货主、金融、港口、租赁、船厂、投资公司、甚至IT产业资本这样的新型船东。同时,船东的角色也在多样化,他同时还可能是货主、投资人、融资人、造船人等。

秦岭认为,形成这种格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产业高度繁荣期对外部资本的吸引,特别是2003至2008年期间,吸引了大量的外部资本关注和进入;二是近年来“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推动,使更多的关联产业开始涉足航运,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力求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覆盖,并形成发展战略。

对于船舶融资市场的新态势,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认为,应强化针对船舶业的金融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适合船舶工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效拓宽船舶工业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加大对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于融资租赁这样的新型船舶融资商业模式应鼓励。同时,他也呼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设立或联合融资租赁公司,开发产品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履约担保的方式降低业务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