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创新为经济转型“加油”
本报记者 崔文苑

“企业转型的过程很痛苦,研发投入、人力成本都需要资金支持。”广东安宜捷工业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卫华告诉记者,以往,因为公司没有厂房、机器等抵押物,难以获得贷款,只好高成本去民间借贷。

正在发愁时,中国建设银行纯信用贷款“善融贷”主动“送上门”。“安宜捷公司一直是我们的结算客户,90%以上的公司和个人结算都在我行进行,因此我们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建行东莞分行中小企业客户部经理鲍杰汉告诉记者,根据该公司的日均存款量、月均结算量等数据进行测算,最终审批了40万元的信用贷款。在资金的助力下,安宜捷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公司2014年上半年总资产和销售收入达1602万元和18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和18%。

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凭借研发实力在建行融资。从事净化擦拭布、净化擦拭纸研发制造的广东硕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凭借6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建行办理了“专利权质押贷款”。

建设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李永彤介绍,像硕源科技这样拥有研发能力和专利发明等无形资产但缺少抵押物的企业有很多,为了让这些企业能成功融资,建行创新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专利权作为质押的贷款,无需提供房产抵押和企业担保,充分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

“此外,对这些专利发明进行准确的评估很重要。”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黄凯如告诉记者,经过严格挑选,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与资质较好的资产评估公司合作,根据评估情况为申请企业发放贷款。

目前,建行东莞分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有700多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8%,信贷余额90.2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融资55亿元。数据显示,10余年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已累计支持全省中小企业6.82万户,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占全部公司类信贷客户的95%以上,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万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