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家风家训注入时代活力
——记浙江开展“百姓重家风”活动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金敏丹

浙江的家风文化由来已久,仅家谱、宗谱就数千种,而每个家谱、宗谱都记载了家训,数量不少于数万种。面对深厚的历史积淀,新时期的家风家训该如何树立?

今年以来,浙江省大规模开展了“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为传统美德注入了时代活力。浙江以自荐家训、媒体采风、专家解读等形式,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家训文化,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社会风气。

活动开展后,浙江发动全省群众写家训、立家规,鼓励群众将家训制作成匾额、条幅,挂于门楣、厅堂。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已有60万户家庭新立了家训,近20万户家庭家训上了厅堂。

浙北山区的安吉县双一村朱氏家族是南宋思想家朱熹的后裔,“孝顺父母,尊敬长上,教训子孙,毋作非为”这4条朱氏家规传承了800多年。新时期,朱氏第二十六代后裔朱德贤建立了新家规:“敬老爱幼家常事,与人和善不可忘,助人为乐心胸宽,宽厚待人乐安康,洁身自好是本分,遵纪守法意识强,富不恃势当自强,举止稳重要大方,待人和气要诚信,勤俭持家记心上,勿信邪教和谗言,知恩感恩意义长”。

浙江省与家训有关的活动层出不穷。学校将家训家风与校园德育、经典诵读等有机结合,编入书籍;农村依托文化礼堂作为家训家风的传承场所,举办祭祖、敬老、祈福等民俗活动;社区以家训家风宣传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开展群众性修身立德行动,提升精神文明创建质量。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家训包含着诚信、友善、勤俭、孝敬等重要内容,对家训的传承也是对传统道德品质的接力。家训这一古老的教育方式,彰显着教人、育人、立人的力量。

在发挥民间力量的同时,浙江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和优秀家训传人,以研讨会、座谈会、网络访谈等形式,为大众解读家训的道德含义。浙江还利用媒体的传播效应,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文化礼堂和百姓家庭,运用宣传册、流动展板等媒介传播家训的道德内涵。

在海宁市,清朝“第一谏臣”杨雍建宅第已经打造成“廉政家训主题文化公园”。依托历史悠久的廉政家训、清官谏官典型,将家训引入廉政教育。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险峰认为,此举结合清官廉吏的地域文化传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员干部中扎根。

临安市党员干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写家训家规,践行好家风,争做道德楷模,以“家风”带“作风”,以“作风”正“党风”,立家训、树家风成为党员干部“自检”的有效形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