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和平区:
百姓事逐件抓落实
本报记者 武自然

成片旧楼区和零散独栋旧楼提升改造,全面推广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老旧小区燃气供热,道路清扫保洁,“五大道”风景区市容环境提升改造……天津市和平区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把目光锁定在社区,针对一些社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下力量加以根治,出重拳砸实基础。

“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建设的最前沿,是联系群众的最末梢,是解决问题的最底端。”和平区委主要负责人薛新立说。

和平区瞄准问题症结,在全区63个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确定了11个相对薄弱的社区,采取配强班子、保障资金、扩充阵地3条措施,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增强服务群众能力,着力补齐基层服务场所和设施不足、社区没钱办事、社区自我服务能力不强等方面“短板”。他们对11个服务设施基础薄弱的社区,实施新建和改扩建,使全区社区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82.5%,明年力争达到100%。

中心城区人口稠密、老旧小区多,道路较窄、交通拥堵,社区办公场所和服务设施不足……和平区从征集到的22116条意见建议中,梳理出社区群众遇到的难事,实打实地干,不开“空头支票”,群众的难事不再难。

针对“出行难”,公安和平交警支队实行警力下沉机制和动态治理机制,将科室的20%警力下沉到大队,参与一线执勤执法;以大队为单位组成重点违法治理机动队,投入更多警力加强乱点地区整治,查处突出违法,提高管控率;高峰时段,各级领导干部和民警全员上路执勤。针对“上好学校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累计投入近8亿元,实施了逸阳小学、昆明路小学两个校区的提升改造,增加学位1380个;2015年将再实施岳阳道小学、万全小学等新校区的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优质校学位3800个,满足群众入学需求。针对“看病难”,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升到60万元/万人口,投入2亿元,加快完成区中医院、区妇产医院选址重建和全面提升,床位共增加到251个,并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使百姓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就近就医。“三难”解决了,群众由衷点赞。在整改落实中,和平区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列出的230多项整改任务,设立台账、责任到人、抓紧落实、逐一销号。目前,区常委班子整改任务已完成98.8%,班子成员整改任务已完成96.6%。

历史积案、绵阳道地区脏乱差、沈阳道地区堵路摆卖,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和平区啃下的“三块硬骨头”。

对历史积案,实行区领导包案,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对案件逐个摸底,建立详细台账,坚持“法理情”结合、一案一策,有针对性地做好上访难点户、缠访闹访人的工作,推动案件妥善解决。

绵阳道地区环境脏乱差在全区有名、在市里挂号,虽然多次整治,但反复回潮。和平区下决心对绵阳道地区实施综合治理,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了旧楼整修、管线入地等13项工程。如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100家商户、82个摊贩、1338户居民直接受益。

沈阳道地区堵路摆卖,群众反映了多次,一直未能解决。经过两个多月持续清整,恢复了正常交通秩序,消除了困扰多年的治安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受到群众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