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客源不稳定、企业小而散、设施落后问题——
海南整合休闲农业资源
本报记者 何 伟
近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著名农产品绿橙又到收获季节。11月9日,两个小朋友在海南琼中一家农场里采摘绿橙。 蒙钟德摄 (新华社发)

从2009年至2013年,海南休闲农业经营企业从100家增加到175家,形成了以海口、三亚、保亭为中心的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聚集区,但从整体来看,各个聚集区之间特色不分明,企业经营项目雷同较多,休闲农业开发深度不够。今后,海南将根据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资源,打造不同主题的休闲农业区,并将分散的休闲农业景点串连成线

短短4年时间,海南休闲农业从100家增加到175家,接待人次从184万增加到1015万。然而,海南休闲农业依然存在一些难题。日前,《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正式出炉,提出创新模式,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共服务,推进农旅相融,突破发展瓶颈。

“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地的休闲农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关键是依托了大城市。”海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柯佑鹏说,海南900万人口,其中城市人口仅250万人左右,岛内缺乏大中城市支撑。

客源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规划》提出,要充分挖掘来琼的3000万游客资源,把休闲农业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组成部分,接轨旅游景区、景点。在产品项目开发、旅游线路设计及旅游市场促销等方面加强与周边景区、景点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市场共享。

专家表示,海南休闲农业应做足“热带”、“黎族”等特点,强化独具海南地理、文化特色的元素,让内地游客在海南体验到异域风格。

从2009年至2013年,海南休闲农业经营企业从100家增加到175家,形成了以海口、三亚、保亭为中心的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聚集区,并拥有海口火山口农耕文化、保亭槟榔谷民族风情、保亭呀诺达热带雨林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然而,从整体来看,各个聚集区之间特色不分明,区域内的企业经营项目雷同较多,休闲农业开发深度不够,参与性不强,缺乏创意和特色,企业小而散,没有形成合力。

海南省农业厅企业发展处处长陈良说,今后将根据海南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资源,打造不同主题的休闲农业区。如琼北都市休闲农业与近郊乡村旅游区、东部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区、南部名胜景区带动型休闲农业与乡村度假区、中部民族风情休闲农业与原生态乡村旅游区和西部山海湖库休闲农业区。

《规划》还提出将分散的休闲农业景点串连成线,打造6条精品路线。例如,以海口为中心、连接文昌、澄迈、定安、屯昌等琼北都市观光体验休闲线路;以三亚为中心,连接保亭、陵水和乐东的琼南都市热带雨林休闲线路等。

海南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环保事业的投入。同时尝试在休闲农业重点区域内推广各村合作机制,共同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型农庄依规模各自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对本庄园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循环利用。

“土地产权‘固化’的制度,已经成为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因素之一。”《规划》提出,将探索适宜的土地流转机制,提倡和允许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以股份合作和对“四荒地”出租经营等形式,进行多种形式的有偿转让。同时,明确休闲农业用地中建设用地占一定的比例,可根据建设用地面积的大小,在5%至15%的范围内允许建设休闲农业园区必要的房屋等建设用地,严禁过度利用农业用地用于基本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