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3.8%,新订单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
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10月份非制造业PMI仍处53.8%的相对高位,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新订单指数比较抢眼,升至临界点以上并创出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预示着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然存在,尤其是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8%,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8个百分点。10月份非制造业PMI尽管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低,但仍处53.8%的相对高位,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10月份,非制造业PMI虽有小幅回调,但运行仍较平稳,一些向好发展的苗头也进一步显现。首先是市场需求稳中有升,特别是建筑业需求升幅明显,有利于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其次是市场经营活动稳中趋旺,零售、住宿、旅游等消费性服务业持续增长,消费需求有望向好。第三是市场价格稳中有升,投入价格和收费价格指数都有所回升,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益改善,提升市场信心。

具体来看,最值得关注的是新订单指数的企稳回升。该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1.0%,升至临界点以上并创出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回升预示着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然存在,尤其是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显现。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继8月份、9月份市场需求持续走弱后,10月出现恢复性回升并创出年内新高,达到56.4%,环比上升6.4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趋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经济师武威表示,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提升,近期发改委又连续批复了包括高铁和机场在内的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务院也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多投资领域,这些都使三季度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结合市场数据和近期政策的变化,四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对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显现。

从市场经营活动来看,10月份消费性服务业的稳步增长带动了服务业活动的整体回升,消费稳中回升也有望实现。10月份,零售和住宿业活动受假日消费带动表现活跃,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高位;与旅游相关的景区活动升幅明显;与信息消费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业下半年以来持续升温,近两个月连续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四季度,节日效应对需求的提升作用仍会体现,国务院在互联网、旅游、养老和绿色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的持续推进也将带动相关服务业的提升,消费稳中回升态势有望实现。

伴随着需求的回升,10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出现了回升,回升幅度较为适中。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重回临界点上方,达到52.0%,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生产运营的中间投入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涨;收费价格指数为48.8%,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的销售或收费价格总体水平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价格的适度回升,体现了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有所增强,有利于企业经营的改善和市场信心的提升。

随着房贷新政的逐步落实和各地限购政策的陆续松动,房地产活动有所企稳回升,企业预期也趋于乐观。10月份,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连续两个月回升,10月升幅均在3个百分点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4个月实现上升,且10月升幅有所扩大,达到54.5%,表明企业预期逐步趋于乐观。随着房贷新政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进一步拉动及政府对住房消费的推动,房地产行业活动有望逐步企稳。

“综合来看,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当前,宏观调控应立足于结构调整,从加大供给入手,增加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节能环保、体育健身等服务领域的投入,通过增强服务供给,有效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巩固稳增长的需求基础。”蔡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