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办15年来累计签约项目逾万个,投资总额超5万亿元
西博会:扮靓合作舞台 助力西部开发
本报记者 钟华林

11月3日,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

展会落幕了,而其间的一台台经贸大戏才刚刚启幕。这期间,共签约投资项目1067个,投资签约额8050.9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31%和43%;大会共实现贸易成交1210亿元,较去年增长12.24%。

2000年,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决策。15年来,西部地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是在西部大开发的进军号角声中,西博会应运而生。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和西部经济的蓬勃发展,西博会顺利实现了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从单一功能到综合服务、从规模不断扩大到质量不断提升,日益发展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平台,成为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贸盛会。据统计,在此前的14届里,西博会累计签约投资项目9069个,投资总额超4.4万亿元,贸易成交额逾1.1万亿元,境外参展参会国家(地区)816个次。

作为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带,以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为代表的长江上游沿江区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而西博会这一对外开放平台,则成为促进该区域增强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加速器”。

就在本届西博会开幕前夕,国务院正式宣布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国务院指出,设立并建设好四川天府新区,对于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子、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也正是举办西博会的意义所在。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大力发展7大特色优势产业、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培育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开放合作开辟了更大空间。截至6月底,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0家,居中西部第一,其中境外世界500强达207家。今年前3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5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比全国高10.2个百分点。在本届西博会上,四川省又签约项目868个,投资额6028.6亿元,占签约总额的74.9%。

分享“大蛋糕”的还有广大西部地区。过去3年,陕西省每年都在西博会收获超百亿元的投资大单。今年作为西博会轮值主席单位,把10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带到蓉城,签约投资总额211.85亿元;重庆在展会期间推出1500亿元的招商项目,包括以汽车、摩托车为核心的“整车+新型材料+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项目,以及智慧城市、科技产业、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贵州借助西博会平台,大力推荐优势资源项目,拿出了20多个优势产业项目与海内外客商对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8年参加西博会,今年,他们共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金额145.26亿元,涉及化工建设、商贸物流、生物有机肥等领域;青海则带来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基础设施等14大类的招商引资合作项目,并在其中特别筛选、推出了总投资300多亿元的50个重点合作项目;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或打资源牌,或打区位牌,均收获颇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