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
上图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中的响沙湾,是个沙漠休闲度假景区。该景区基于已有资源,对餐饮、住宿、表演、购物等全产业链要素进行整合,满足游客多种需要。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右图 10月5日,来自江西的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国庆期间,不少热门景区出现游客“井喷”现象。 本
游客在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内游览。国庆期间,张掖市景点均不涨价。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编者按 “十一”长假期间,各地景点陆续出现游客爆满现象。景区“人满为患”的背后,反映出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一些读者来信表示,应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乡村游、老年游,不断满足人们旅游消费常态化、多样化需求。

编辑同志:

随着大众旅游消费时代的到来,旅游业发展方式在悄然转型。从长期看,旅游消费需求将维持中速增长,百姓常态化的旅游需求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旅游市场增长主动力。因此,要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积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一是延伸产业链。旅游业涉及的产业链条很长,应对原有的旅游资源和产业进行传承与改造,丰富景区内涵,培植新业态。如通过生态农业、特色文化等相关产业与旅游业“牵手”,大力培育养生医疗游、文化体验游等新型业态。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引导民间资本开发旅游资源、兴建旅游项目,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是提高旅游服务专业化水平。目前,地方旅游服务团体普遍规模较小,且零星分散,不利于旅游产业升级和发挥团队优势。应加快推动发展一体化专业旅游连锁店,做强旅游业,提升旅游空间,提高游客满意度。

三是旅游管理要常态化。由于受季节变化等影响,旅游业常有旺季淡季之分,且经常失衡。旅游管理要具有超前思维,多措并举,化解旅游旺淡季瓶颈难题。如推出反季节旅游优惠策略,旺季推出网上旅游、预约旅游等,平衡旅游的旺淡季,规范旅游管理,让大众旅游实现常态化。

山东省高密市 单立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