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励专业人才服务基层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在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还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笔者认为,各地组织部门应该创新工作机制,激励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

一是创新机制,改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条件,调动创造激情,培养和造就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对于专业技术人才来说,在基层一线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组织部门应加强人才环境建设,让专业技术人才能够在基层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二是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制度,不断提升其专业水平。优化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制度,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锻炼,创新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使用机制,拓展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空间。

三是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保障制度。落实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可将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优秀人才选拔范围,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充分激发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创造活力,引导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

(吉林省通化县 胡宗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