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热情更要理性
熊 丽

对顺德来说,发展特色产业总部经济,既有内部基础,更有外在条件和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以产业集群发展为特色的专业镇发展模式在我国东南沿海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许多类似于顺德的专业化中小城镇。这些城镇从生产制造起步,逐渐形成了家用电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五金制品等强大的专业集群,有些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些城镇也率先遭遇了转型的挑战。随着土地、环境、劳动力等资源瓶颈制约日益突出,外部竞争升级,本土企业扩张甚至外迁的需求日益强烈,产业空心化的风险不断加大,直接影响到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剥离低端生产环节,发展高端总部经济,成为许多地方的选择。

总部经济是企业基于区域间的资源优势差异,将总部与生产制造环节(一般服务环节)进行空间分离,从而实现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最优空间耦合,并由此产生总部集群布局的一种经济形态。

国内外经验表明,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有利于集聚高端资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正是由于在税收贡献、产业乘数、消费带动、劳动就业与社会资本等方面的巨大效应,十余年来,总部经济呈遍地开花之势,不仅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得到迅速发展,并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需要指出的是,发展总部经济,要热情更要理性。

要因地制宜而非简单模仿。总部经济有其内在发展规律,产业发展需达到相当程度,同时具备密集的高素质人才和科研教育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运输网络、便捷的信息获取通道、良好高效的法律制度环境、完善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等条件。各地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规划发展,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

要尊重企业的市场选择。有研究表明,企业总部布局选址的重点区域有三类:一是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二是大城市周边的开发区、高新区、产业功能区;三是具有特色产业优势的中小型城市。发展总部经济,政府不能“拉郎配”,应引导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总部经济占据产业链的高端,发展总部经济能够加速集聚并最优化配置科技、人才和信息等战略资源。在从制造业基地向总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要实施以培育科研创新资源、改善科研环境和提升科研服务水平为重点的创新驱动战略。

要推动城市化与工业化协同发展。总部经济是对传统区域经济的提升,企业总部的聚集发展将产生大量的高端服务需求,带动并促进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高端人才的聚集也对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体系有了更高要求。政府要充分发挥调节和服务作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推进产城融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