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就是潜力
——访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
本报记者 孙 璇

记者:在您看来,顺德建设总部经济有哪些特点?

丁力:顺德总部经济建设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政府没有“大包大揽”,而是依靠市场化运作,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第二,依靠本地民营经济,本土民营企业是顺德建设总部经济的巨大凝聚力。第三,顺德总部经济建设之初就不是一味追求“高大上”的高楼,而是在城市功能建设及产业环境上下功夫。第四,常年积累的特色产业土壤使总部经济得以更好发展,专业人才、配套产业的共同支撑是顺德总部经济建设的一大特点。

顺德总部经济建设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结果,是企业对外开拓战略布局的桥头堡。通过资源配置延伸企业价值链,提高了企业间、行业间的高效互动。总部经济不仅可以在大城市及其副中心成形,还能在产业聚集的小城小镇发展,顺德建设总部经济就是很好的例子。

记者:在广东这样的经济外向型地区,发展总部经济应注意什么?

丁力:首先,发展总部经济“打铁还需自身硬”。发展有特色的总部经济,应本着立足本土企业的原则,为企业建立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提供物流、金融、会计等生产型服务。把当地企业服务好了,自然也会迎来外来企业的进驻。其次,总部经济并不意味着“画地为牢”。本土企业除了要靠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还必须要“内源外用”。广东众多民营企业要在把总部留在本地的基础上,勇敢地“走出去”,在全球总部经济链条下获利。第三,建设总部经济还得“放长线,钓大鱼”。长远而言,发展总部经济应将目光瞄向城镇化,不仅吸引新兴产业集聚,还要带动人口结构优化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

记者:专业镇的“一镇一品”、“一镇多品”模式和总部经济有什么关系?总部经济可否成为专业镇发展方向?

丁力:广东省镇域经济的发展经验,总体来说就是走出了一条特色经济道路。比如顺德容桂,小小一个镇,就云集了科龙、格兰仕、万和等700多家家电企业。特色是潜力,把特色聚集起来就是竞争力。广东的许多镇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多拿几个单项冠军”。在找准了主导工业或者产业方向后,花大力气去培育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这样的做法会逐步形成分工协作、互补促进的产业体系,成为发展总部经济的根基。

有了特色和健康的产业链之后,顺德还探索出了一条比较好的发展道路,就是在主打产业的产业链上延伸,甚至把配套优势做成主导优势,最终形成产业的“混交林”。很多知名家电品牌选择在容桂或其周边发展产业制造基地,就是被这里强大的配套优势所吸引。在广东,总部经济模式可以成为专业镇发展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