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戒区内群众已全部转移,将用5天左右打通疏导渠道——
会战堰塞湖
本报特派记者 乔申颖 张 忱

8月7日晚,暴雨倾盆,21点30分,第十四集团军乌蒙铁军政委朱江从牛栏江上的红石岩堰塞湖区排险归来,回到鲁甸县火德红镇驻地。大雨很可能使原定的开渠引流计划提前,朱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指挥部已经做好准备。为了这一天,各方已经奋战了4天5夜。

火德红镇卫生院医生张碧说起那个噩梦般的晚上记忆犹新。“石头不停地往下落,水位一直上升,山全垮了,房子全倒了。明明听到有人在喊救命,眼睁睁看着就是过不去……”火德红镇卫生院是距离堰塞湖最近的医疗机构。8月3日晚,王家坡村主任打来求救电话,医院27位职工全部动员起来,一部分人留下准备,一部分人马上进了山。王家坡是受灾最严重的村,几乎全被堰塞湖淹没。与之相邻的李家山村、南筐村和银厂村,也不同程度受了灾。8月4日凌晨,急驰而来的乌蒙铁军将幸存者救了出来,但堰塞湖水位仍在不断上升,成为此后笼罩在整个震区的阴影。

在朱江回到驻地半小时之前,昭通水文局的任继周和几位同事刚刚搭建起一个新的水文观测点。和朱江一样,他们都还没顾上吃晚饭。地震当晚,云南省水文局和下属4个分局的水文专家顶风冒雨来到堰塞湖区,直到今天他们一直没有离开。他们主要负责对湖区基础水文数据进行监测,向指挥部汇报并做出预测。“刚开始两天水位上升特别快。”任继周说,“刚开始一小时涨一米多,从昨天开始明显放缓,现在一小时大约涨一两厘米”。水位上升变缓与地质活动逐渐减弱有关,也意味着湖面变得更大更宽。这几天,任继周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增加观测点,以便为指挥部的决策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8月7日中午,从武警水电部队传来好消息,通往堰塞湖的道路已经打通。接下来将按计划用大约5天时间打开疏导通道,让红石岩堰塞湖安静地消失。用温和的方式泄洪主要是担心激烈爆破引起已经松动的山体再次滑坡,引发不必要的次生灾害。另一个好消息是,堰塞湖附近警戒区内的群众已经全部转移。只要控制好不发生次生灾害,仅仅泄洪,将不会再有伤亡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