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次生灾害
肖 伟

频频发生的次生灾害,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拦路虎”。连日来,灾区降雨连绵,余震不断。有村庄发生山体滑坡,整村从海拔1000多米处被冲到400多米处;有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严重威胁到两岸村落;还有刚刚抢通的道路又被阻断,救援人员亦受困其中。这些次生灾害给本已艰难的抢险救援雪上加霜。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努力,对次生灾害提高警惕、严防死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对次生灾害首先要科学有序。身在灾区的专业人士要充分发挥作用,根据当地地质条件,尽量提前预判重点地区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对关联度高的地区,逐一排查安全隐患,一旦发现苗头即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对已经出现灾害的地方,也要做好险情评估和撤离预案,安全、有序排险。眼下,多地堰塞湖的抢险人员正日以继夜、争分夺秒地抢通道路、规划爆破,在奋力排险的同时,也要千万注意有可能接连发生的滑坡和落石险情,保护好自身安全,保存住抢险救援的有生力量。

应对次生灾害还需快速有力。次生灾害的发生与不利的气象条件关系密切。未来几天,震区多阵雨、雷阵雨天气,不但各类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而且降雨会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各路救援人员要绷紧“预防”这根弦,做好应急预案,一有情况迅即启动,及时疏散当地群众,迅速建立更多安全的安置点。

“黄金72小时”虽已过去,但我们仍在守望奇迹的出现,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丝毫不能放松。要尽全力搜索已受困多日、危在旦夕的群众,也要抓紧救援因次生灾害遇险的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的可能,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不抛弃、不放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