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一起渡难关
本报特派记者 乔申颖 张 忱
8月7日,地震灾区鲁甸县龙头山镇的爱心通讯服务站点。地震发生后,志愿者在抗震救灾指挥部门的组织下,迅速进入角色。地震灾区设立多个爱心通讯服务站点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拨打寻亲电话、收发邮件、手机充电等服务。

8月7日下午5点多,鲁甸县火德红镇火德红中学院内,志愿者钟万永和赵显正在分发衣物。他们俩都是鲁甸一中的学生,今天刚到这里。“在家里也没事,过来看看能帮着做什么。”钟万永说。火德红镇对志愿者有统一管理,登记后根据大家的情况分派任务,两个年轻人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个安置点分发生活物资。

火德红中学的安置点是附近最大的一个,院内共有91顶帐篷,住着700多人。受灾最重的王家坡、红石岩等村的群众主要安置在这里。

教学楼前的空场上,民政救助的蓝色帐篷排列得整整齐齐。每顶帐篷里放着3张铁架床。来自红石岩村的易孔现一家都住在这里。8月3日晚上,易孔现还在昆明,一听说家里遭了灾,他急急忙忙往回赶,晚上10点多回到镇上,却被大雨阻断进不了山。直到凌晨雨小了点,他才和同伴们冲回家救人。当时正下着雨,山体还不断滑坡,他们把家人迁到高处就不敢再往下走,直到4点多钟遇上进山搜救的部队才彻底脱险。“我们村还有六七个人没跑出来,还有几个人跑过铁索桥去了巧家县那一边,至今也不知是生是死。”说到这,易孔现眼睛有点发红。对于安置点的生活,易孔现很满意,“天灾没有办法,最重要的是我们全家在一起。”

除了发放衣物和方便面等食品,这里还是附近惟一有食堂的安置点。晚饭时间到了,李春梅打开铝盖,让我们看今天的晚饭:米饭管饱,外加白菜豆腐和辣椒炒肉两个菜。“早上一般都是吃方便面,这里供应两顿饭,12点一顿、晚6点一顿。”李春梅本来就是学校食堂的员工,如今是志愿者,义务为安置点做饭。学校副校长韩锐告诉记者,8月4日安置点一成立,他们就去找镇长商量把学校食堂开放,当天晚上就供上热食。现在食堂共有6位掌勺师傅,一些教职工家属和外面来的志愿者给他们打下手。除了每天消毒碗筷,他们还在鲁甸县疫控中心的帮助下,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大家在一起共渡难关,相信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李春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