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中欧关系发展的春天
陈 建

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双方经济合作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有助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展望未来,中欧经济在市场、技术和劳动力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强,又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可以在许多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作为占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世界两大经济体,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国和欧盟迎来了全方位深化互利共赢双边关系的新契机。

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作为双边关系重要支柱,中欧经济合作呈现“爆发式”增长。自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欧双边贸易额在10年间翻了两番,2013年达到5591亿美元,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一成。欧盟已连续10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连续11年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欧还提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目前以贸易为主导的中欧经济关系,正在向“投资+贸易”双轮驱动的模式提升。2013年,欧盟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而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36.2亿美元,同比增长6.2%。近日,第二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举行,双方就协定的一系列重要概念性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于解决眼下中欧重贸易、轻投资的不均衡现状至关重要。

中欧还在逐渐建立起一个较为有效的贸易摩擦解决机制,不仅可以为双方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友好的环境,而且有助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中欧经济关系的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特别是如何妥善处理贸易纠纷。在以“友善的方式”解决光伏贸易摩擦之后,中欧近日又先后顺利化解了多晶硅、葡萄酒的贸易争端,涉及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无线通讯产品贸易争端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这种能力提升的背后除了谈判技艺的成熟之外,还有赖于经济的“再平衡”,尤其是中国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减少对出口依赖的努力。

展望未来,中欧经济在市场、技术和劳动力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强,又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合作空间大。按照各自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欧盟也正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尽管双方的战略规划和改革方略不尽一致,但却有不少契合点,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重要潜力。欧盟目前约有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及周边地区,其独具特色的城镇化理念、规划、技术和管理方式对中国是有益的借鉴。此外,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严峻挑战。而欧洲已经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在打造智能、绿色、低碳城市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中欧双方可以在这些方面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中欧已成为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双方都认识到对方在各自国际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优先位置。今年是中欧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欧合作将掀起新一轮“春潮”,开启中欧关系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