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做好“功课”
陈果静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拓展我国的对外贸易空间,也是中国提升金融市场影响力的核心路径。但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日前,中德两国央行签署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将为此选定一家清算行。这为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铺平道路,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当前,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但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从日元到澳元,再到新西兰元,人民币可以直接交易的币种越来越多。目前,人民币已经可以同美元、欧元、日元、港币等10种外币进行即期交易。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明显提速。人民币已通过跨境贸易结算“走进”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2013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4.63万亿元,同比大增57%。与此同时,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中国人民银行还与境外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市场正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以中新两国为例,中新货币得以直接交易源于强烈的市场需求。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此外,中国赴新留学人数连续10年位居新西兰外国留学生首位,中国还是新西兰第二大和增速最快的游客来源国。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际竞争更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我国同样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人民币与更多外币的直接交易将便利国际贸易往来,有利于拓展我国的对外贸易空间。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货币直接交易将促使投融资汇兑更加便利。此前,国内企业从新西兰进口产品,需要先购入美元,再用美元支付。今后,企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新西兰货币,不仅使得贸易更加便利,不再需要承担美元和新西兰元汇率波动的双重风险,还省去了以美元为“中介”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

人民币“走出去”是出于实体经济的需要,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我国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自主性的重要一步。人民币同越来越多的外币直接交易可以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自主性。同时,有利于改变外汇储备结构,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交易多样化。

但也要看到,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提升金融市场影响力的核心路径,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遵循市场原则和需求原则。人民币能否与一国货币直接交易,取决于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市场的意愿。同时,人民币“走出去”的速度和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密切相关,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些“家庭作业”要做。当前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做好“功课”,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使得人民币汇率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同时,还需要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资本项下的风险管理框架,防范短期资金大进大出带来的冲击。从发达国家开放本国资本项目的经验来看,一般都会采取直接投资先于证券投资,商业信贷先于金融信贷的方式。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路径也应本着“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的原则,以便对跨境资金进行监测和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